貿易戰結果如何?中共「王牌」被潑冷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3日訊】美中貿易戰開打至今,中共節節敗退,除了「打嘴炮」幾乎無牌可出。傳聞中共欲以稀土美國國債等「三張王牌」為籌碼,繼續與美對抗。大陸社交媒體日前熱傳一位美國專家的分析,預測貿易戰結果,並對中共所謂的「王牌」大潑冷水。

美國霍普金斯大學博士、硅谷投資人吳軍撰寫的題為「如果中美發生貿易戰會是什麼結果?」的文章,日前在大陸社交媒體上廣為流傳,文章理性分析貿易戰若全面爆發,結果會如何。

文章開篇表明,當年中共為了加入WTO,作出的承諾大得驚人,這些承諾如果兌現,今天大家可能是在花旗銀行或者美洲銀行存錢,使用的可能是沃達豐的手機服務,Google的搜索引擎,買的可能是紐約人壽的保險,上的學可能是哈佛在中國的分校。

因為根據當初的協定,這些行業外資都可以進入,而且市場份額可以佔到一半。不過,十幾年過去了,中共仍然沒有兌現承諾。

此前已有報導指出,中共根本就沒想兌現承諾,它所謂的承諾只是為了欺騙美國、欺騙全世界。隨著川普(特朗普)總統上台,中共這一欺騙行為再也不能被容忍,美中貿易戰由此開打。

近日,貿易戰升級後,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教授向習近平獻計,聲稱北京還有「三張王牌」可以打。一是禁止對美國出口稀土;二是拋售美國國債;三是趕走美國企業,不讓他們賺中國的錢。不過,這三張牌被吳軍的文章逐一「槍斃」。

美國是中共的巨大市場

文章稱,如果貿易戰全面爆發,會是什麼結果呢?很多中共的所謂經濟學家聲稱,我們不怕美國人,中國有那麼大的市場,美國離開了中國,經濟要衰退,我們再拋售它的國債,它就玩完了。

然而,真實的情況是這樣嗎?首先,以2014年和2015年的數據來看,中共從美國進口只有1,200億美元,佔美國出口總額的7.6%;而美國從中共進口平均為4,700億美元,幾乎是出口額的4倍,貿易逆差高達3,000多億美元,應該說,美國才是中共的巨大市場。

中共拋售美國國債是一張自殘爛牌

其次,中共如果拋空全部美國國債,會不會對金融市場造成巨大衝擊呢?目前中共持有美國國債1.1萬億美元,而美國國債高達21萬億美元,中共所持有的佔比約為5%。

而且美國國債完全市場化,中共若想退出,會有無數投資者接盤。拋售1.1萬億美元美國國債,對美國經濟並沒多大衝擊力,中共卻要蒙受很大損失。可以說這是一張自殘自毀的爛牌!

美國稀土比中國多

再次,有一些人認為如果中共不出口稀土給美國,美國的工業就完蛋了。要知道美國的人均稀土儲量比中國還多,它只是不開採而已。近年來,美國在加利福尼亞州Mountain Pass礦床的稀土已經在開採稀土,且產量逐年上升。

如果中共控制稀土出口,美國完全可以自給自足。另外,美國也完全可以從其它國家轉手購買中國稀土。如果中共停止對美國銷售稀土,等於送給美國在WTO上控告中共的把柄。

美企不依賴中國市場

文章還指出,美國大部分企業並不依賴中國市場,僅波音公司等個別企業在中國有市場。

例如Google、微軟和亞馬遜等企業在中國的生意幾乎為零,埃克森-美孚、Facebook和富國銀行(美國最大的銀行)在中國的主營業務也完全是零。

有人講,如果中共不買波音的飛機,波音公司將失去1/4的訂單。但是要知道,50%的飛機在一年內就需要更換配件,如果一年雙方不做生意,中國一半的波音飛機就飛不起來了,兩年後3/4的飛機就「趴窩」了。

文章稱,在經濟優先的時代,最差的和平仍然比最好的戰爭要好。預測中共很可能最後妥協,讓一些美國企業進入中國,作為達成新的貿易平衡的條件。對一些老闆來講,他們會多一些競爭對手,但對老百姓來講這或許並不是壞事。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