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9年6月2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2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9年6月2日)

提要
貿易戰胶着,川普淡定,雖然關稅漲但美國物價漲幅很小
非洲豬瘟連帶法國豬肉漲價
諾曼底登陸反攻75週年
林靜時間﹕幸福有秘方

開場白﹕中國模式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美中貿易戰升級到一個新的高度,雙方目前出於對峙狀態,兩邊談不攏,主要原因是美國堅持結構改革,削弱政府在經濟中的作用,而北京只是希望用多進口美國商品的辦法來縮小貿易逆差,不願意進行結構改革。美國朝野現在也越來越認識到了,過去對中國的看法錯了。這話怎麼說﹖中國自打經濟改革開放,跟美國關係解凍之後,美國朝野一直認為北京從計劃經濟轉變到市場經濟,從國營向私營轉型,只是遲早和速度快慢的問題。如今,美國人已經不這麼想了,他們意識到,北京政府不想進一步的結構性改革,國營企業還是在經濟中佔主導作用,中共還是掌握着經濟資源,甚至北京認為中國模式強過西方的自由經濟和金融體系,這在十年前美國陷入金融危機時尤其如此,認為西方自由社會、市場經濟模式已經日落西山,中國的官僚資本主義模式大有作為。自從川普上臺強調美國傳統價值,強調美國第一之後,美國朝野對中國的看法發生了相當明顯的變化,不再把中共當作競爭夥伴,當成利益相關者,直截了當的視中共政權為敵人,這是認識上的進步,但認識的還不夠。相當一部分美國的中國專家相信,只要中國的經濟發展,中產階級壯大,必然會有政治訴求,政治權力和經濟實力是同步的嘛,台灣從獨裁向民主的轉型就是這個模式,韓國也是,菲律賓也是。這裡本開場白要提醒中國專家們,台灣、韓國、菲律賓的轉型成功,很重要的因素他們都是美國的盟國,依靠美國的保護,美國在這些國家地區的影響力巨大,從獨裁到民主的轉型,跟美國的支持,或者說壓力不無關係。而中國就不一樣,地大人多,跟美國是敵人,後來因為美國打蘇聯牌才改善了關係,美國的影響力微弱。其實,最為關鍵的因素,中國是在中共的統治下,共產主義不僅僅是一種社會思潮,不僅僅是單純的獨裁統治,它是反傳統、反文化、反普世价值、反人類的邪惡產物,這是到今天為止,自由社會對中國認識的最大誤區,他們總是把中共當成一個正常的政府對待,頂多是一個世界觀和意識形態不一樣的政府去對待,用擺事實講道理、用理性分析乃至感動的辦法去勸說,用談判和協議來約束,都失敗了,看看近代史就知道了,所有這些正常的人與人之間、國與國之間的辦法,對共產國家都不管用不是麼﹖自由世界對共產國家,這不單單是經濟、政治、軍事的較量,甚至超過了文化較量,這是人類文明生存的生死較量。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