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業促進法上路 生產消費都有保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1日訊】台灣的有機農業促進法5月30號開始正式施行,其實桃園市四年前就補助有機農業,有農民表示,目前最缺的還是人力和產銷問題,需要政府加強輔導。

桃園市有機農業與成長認證的面積成長快速,因為打從四年前開始,對有機農業的補助金額,每年就高達兩、三千萬。桃園市農業局表示,有機農業是桃園的強項,桃園也是北台灣有機蔬菜重要生產基地,供應新北及桃園市學童營養午餐所需。

桃園市農業局專門委員 胡淑芬:「專法裡面除了把罰則加高以外,另外中央會在每四年,提出有機農業的促進方案,農業促進區也是他的一個構想,在中央跟地方共同的努力下,我們覺得有機農業,未來有機農業會發展的很蓬勃。」

桃園市農會推廣部主任 林羅生:「我們希望突破有機生產的困境,或者是幫助我們的農民,來銷售有機的農產品,有沒有專法,我們都希望非常努力把這樣子好的產品推到消費地市場。」

農民 呂榮基:「我們現在最需要的是人力。」

有機農場業者表示,夏天天氣熱,有機農場溫室內,溫度更高達4、50度,不容易請到勞工。而通路的部分,雖然桃園市內小學,一星期三天吃有機蔬菜,但是遇到寒暑假,農場的菜就無處可銷,只能進入拍賣市場,價錢就剩一半。

農民 呂榮基:「現在的做法是交到拍賣市場去,(那價格差很多嗎),差很多,(怎麼說),如果現在是55還65嗎,進入拍賣市場以後只剩下23,折半,然後我們的成本價是25左右,(根本沒賺),對這段時間就是養工人。」

雖然產銷通路還需要政府幫忙,但桃園市農會表示,「有機農業促進法」上路,顯示政府確定台灣朝向全有機農業的方向,這對生產端是一個很大的鼓舞與保障,像是農友常面臨鄰田污染責任歸屬等問題。對消費端來講,未來購買國內外有機農產品更有保障。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張年潔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