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警務通手機助公安監控 拍到雙眼即可識別身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1日訊】中國華為公司被指有官方背景,幫助中共打造監控系統,在海外從事網絡間諜活動。日前,華為與中共警方合作開發的警務通手機曝光,該手機具有超強的人臉識別功能,助中共監控和抓捕遭當局打壓的人士。

6月1日,專門揭露中共宗教迫害的網絡雜誌《寒冬》披露,自去年年底以來,中國多地公安系統開始統一採購配置警務通系統的華為手機,並為此專門召開手機發放儀式和培訓會。

報導指,這款警務通系統是公安部基於華為MATE10/10Pro手機專門研發,可以連接公安內部數據庫,並配備有超強的人臉識別和其它生物識別功能,通過拍照或採集指紋就可以查詢到個人信息。

報導引述河北省某市有關文件披露,這款手機配套安全認證卡防止外洩,並要求領取手機的警察簽署保密協議,不得對外洩露有關信息,不得外借或送到其它部門維修,違者將遭受處罰。

河北省一位公安人員透露,這款華為手機可以搜索所有公民信息,包括出生28天剛領了出生證的嬰兒。而且手機帶有超強的身份識別功能,無論人如何喬裝打扮,只要露出眼睛,拍照後不超過兩分鐘,就可以查到所有的個人信息,包括所謂「犯罪」記錄,曾在哪家賓館住宿,確定身份後就可以馬上實施抓捕。

他透露,被列入打擊對象的人士包括,被當作「恐怖份子」監管的維吾爾人,一些被定為「邪教」的宗教團體也成為「掃黑除惡」的主要打擊對象,一些維權人士也被扣上「黑惡勢力」的帽子。

浙江杭州一位警察表示,華為警務通還可以掃描小汽車和電動車的車牌確認車主信息,因為連電動車上牌時必須和個人身份證、照片綁定。

為了鼓勵警察使用該系統,華為警務通還設計了積分功能,一些地方對積分最高的警察予以通報表揚和獎勵。

早在2016年,陸媒就有報導,華為推出了華為警務雲解決方案,從雲環境、雲系統、雲運維、雲安全四個角度出發,使用雲計算技術為中共公安構築雲環境。

5月23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CNBC表示,華為確實在與中共政府合作。5月30日,美國副總統彭斯更對福克斯新聞直言,華為是中共的全資子公司。

美國對華為封殺令出台後,大批美國公司和其它西方國家的科技公司紛紛與華為「斷交」,華為海外市場遭到致命打擊。《寒冬》評論指,中國市場或許是華為最後的退路,在國內監控和竊取民眾信息仍是其主要功能之一。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