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聯想再挨告 美公司控侵犯專利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31日訊】美國企業最近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申請,就一些企業侵犯他們的專利權,進行不公平貿易行為,發起337調查,涉案的公司包括中國的聯想集團。

中共商務部5月29號公告:美國Neodron公司指控一些對美國出口、或在美國進口和在美國銷售的觸控移動設備、和計算機及其組件,侵犯了他們的專利權,因此在5月22號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提出申請,請求ITC發起337調查,並發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涉案企業中包括中國聯想集團有限公司。

美國《1930年關稅法》的第337條,主要是禁止存在「不公平行為」或「不正當手段」的產品出口到美國。ITC經調查確認侵權行為屬實後,就可以禁止侵權產品進入美國市場。

聯想在去年12月也被美國芯片製造商Tela Innovations指控侵犯了他們的專利權,並要求ITC展開337調查。

在中興和華為被美國禁令封殺之後,這次聯想再度被告侵權,引發外界關注。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表示,知識產權的訴訟在美國乃至於國際上,是一個普遍的商業的問題,尤其是在IT產業裡邊。但這次訴訟顯示出美國企業界態度的變化。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美國目前對於中國在高科技領域的防範能提到議事日程上來,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事情。現在美國走的路,就是由過去的單純的防禦,到現在主動進攻。」

互聯網觀察人士古河表示,聯想再度被告侵權並不奇怪。

互聯網觀察人士古河:「華為和中興盜版侵權,還有一些後門,都是非常厲害的。其中的老大實際上就是華為。至於其它的一些IT企業,比如像聯想之類的,同樣的存在侵權盜版的現象。因為侵權盜版在中國,其實不止是IT產業,在各個行業都是普遍存在的一種現象。」

聯想集團總部設在香港,1984年由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投資成立。2005年聯想收購了IBM的個人電腦業務,之後經常和惠普在個人電腦市場上競爭霸主地位。

不過,比起侵權,聯想近幾年來在硬件安全性上受到的指控比較多。

澳洲金融時報2013年7月報導,澳大利亞、美國、英國、加拿大、新西蘭等五眼聯盟情報機構禁用聯想電腦,因為大量實驗室測試顯示,聯想電腦硬盤設有「後門」、芯片有硬件漏洞。此外2006年,美國國務院出於安全擔憂,決定不在機密網絡使用1萬6千臺聯想電腦。

張健表示,在核心技術領域,聯想應該還沒有達到製造惡意硬件去植入的水準,但是聯想通過了其它的手段——比如聯想電腦在運行後,會自動去下載一些所謂「需要」的軟件。

張健:「這個就是像過去中國那些3721,包括360這種流氓軟件。聯想最大的詬病是在於,它自己也是走了類似360這樣的路。它會讓你去下載很多你不知道的東西,而這些東西是否是在國際上能獲得安全認證的?這就都是一個未知數。」

聯想將自己定義為「真正意義上的全球公司」,還曾因為同款產品的美國售價低於中國售價,或是美版配置優於中國版,被譏諷為「美帝良心企業」。但聯想仍然引發美國的警惕。

張健:「為什麼中國企業在美國會受到這麼多抵制呢?就是因為中國的企業它的血統的問題。有很多的企業看似是民營的,但是它背後都有姓『共』的這樣的一個血統。這個赤色的血統融入在企業當中之後,他們代表了中共的利益,中共的意識形態,通過經濟不斷地向海外擴張。」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2018年4月在報告中指控,中共政府可能支持某些企業進行間諜活動,以提高中企競爭力並促進政府利益。被點名的中企除了華為、中興通,還有聯想。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