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樸新書曝六四後高層會議文件 17元老表態各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31日訊】六四30週年之際,鮑彤之子鮑樸在香港出書,公布了六四屠殺半月後的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和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的文件。書中披露,這些文件是中共唯一一次對六四定論,17名中共元老的會議發言對六四的表態各不相同。

在六四30年前夕,中共中央前黨魁趙紫陽政治祕書鮑彤的兒子鮑樸,通過其名下的新世紀出版社出版新書《最後的祕密——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六四」結論文檔》,揭露中共在1989年6月4日屠城之後,如何收拾殘局。

書中披露,1989年6月19日至21日,中共在京西賓館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多名元老在會上發言。23日又舉行十三屆四中全會,這兩次中共高層會議產生的文件,給六四事件定下結論。

鮑樸5月31日就這本新書接受香港《蘋果日報》訪問時表示,他在約兩年前收到中間人轉交的這批會議文件的電子版,並花費大量時間考證和比對認證,在確認真實性後決定出版。除了對原始圖像做了少許技術處理,如刪去文件編號和絕密標記外,他沒有對文本進行任何選擇和刪改。

他表示,書中文件由27份文本組成,共209頁,是一個「中共文件的綜合體」,對六四慘案以及中共歷史的研究會有一定幫助。

《蘋果日報》報導,書中收錄了當年會議上17名中共元老對六四下結論的發言記錄,包括鄧小平,李先念、王震、陳雲,以及已被內定接任黨魁的江澤民等。他們的發言,或咬牙切齒,或討好獻媚,或含蓄隱晦等,高層有關六四的百態盡顯。

其中,鄧小平在會上講話提出的兩點意見,都是針對在學運期間支持學生的時任黨魁趙紫陽。在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上,趙紫陽被撤銷職務,之後一直遭軟禁至死。

時任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主任陳雲的書面表態,則指責趙紫陽「辜負了黨對他的期望」,並表示「同意中央對趙紫陽的處理」。但陳雲並沒有表態支持動用軍隊開槍鎮壓。

此前多方消息證實,武力鎮壓是鄧小平等一眾元老的集體決定。原中共元帥葉劍英的養女戴晴日前出版的新書《鄧小平在1989》披露,在六四屠殺後,陳雲、李先念等元老紛紛以各種方式撇清關係。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除了鄧小平和陳雲外,王震、彭真、徐向前、楊尚昆、聶榮臻、萬里、宋任窮、李瑞環等也都措辭嚴厲的批評趙紫陽。支持趙紫陽的胡啟立、芮杏文和閻明復,則發表了懺悔聲明。

《蘋果日報》報導,時任中共國家副主席、軍方元老王震在會上的發言最激烈,大罵學運「企圖推翻中國共產黨」,強烈要求「鎮壓反革命暴亂」不能就此結束,而應該繼續屠殺、判刑和勞教「一大批」,凡勞教的一律吊銷城鎮戶口,下放偏遠地區強制勞動。

時任中組部長、六四後升任政治局常委的宋平,則言辭激烈的聲稱「美國等海外勢力操控學運」,甚至宣稱美國「除了直接出兵,什麼都用上了」。

當時已內定取代趙紫陽的江澤民,發言時則表態完全支持鄧小平等元老對六四的鎮壓,並極儘阿諛奉承之能事,聲言將來重大問題會「隨時向小平同志請教,聽取其他老一輩革命家的意見」。

據一些史料記載,江澤民在屠城時就在北京,並曾親自參與這次鎮壓。

《蘋果日報》稱,六四事件後的中共高層動作和表態,以前都只見於媒體報導或是引述各方消息。鮑樸新書公布中共內部文件,為印證部份媒體報導提供了直接證據。

旅美六四作家吳禹論對自由亞洲表示,關於六四,透過鐵幕觀察中共高層動作也很重要,因為只有這樣才能了解中共在一夜之間摧毀國人夢想的強權本質。這些文件不僅是中共黨內關於六四的「最後祕密」,也揭示了中共始終掌握絕對權力的運作機制的終極祕密。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