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子新書《最後的秘密》 首次引官方文件證實六四鎮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31日訊】中共中央前總書記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的兒子、香港出版人鮑樸,在六四事件30週年之際出版新書《最後的秘密》,首次以中共官方文件的形式證實「六四鎮壓」的真實存在,以及在鎮壓之後,中共高層們被要求輪流表態支持鄧小平的「開槍」決定。評論指出,正是中共始終掌握「絕對權力」的運作機制,使得其政權能夠苟延殘喘至今。

由香港新世紀出版社5月31日出版的新書《最後的秘密——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六四」結論文檔》,披露1989年六四鎮壓15天後,中共高層在接連兩次會議上的27份機密文件,共209頁,證實中共在開槍鎮壓學生後「統一思想」、「統一言論」的過程。

2019年5月31日,鮑樸新書《最後的秘密》問世。書中揭示中共元老和高層向鄧小平表忠、支持鎮壓六四決定,並罷黜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等權力內幕。(香港新世紀出版社)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黎安友(Andrew James Nathan)在該書序言中,介紹了這些文件的出處來自中共的兩次會議,即1989年6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以及同年6月23日至24日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

書中揭示在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上,17位中共元老(包括江澤民)在會上做了講話或書面發言,向鄧小平「表忠」及擁護其「開槍鎮壓」的決定,同時將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同情學生、反對鎮壓的行為,描繪成「反黨反社會主義」。自此,趙紫陽遭遇軟禁直至逝世。

在隨後的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上,489位中共高層官員被要求學習中共元老們此前的講話及書面發言,並被要求輪流表態支持鄧小平的「開槍」決定。這些發言被以「中央文件」的形式,分發給與會者,會議結束後文件被再次收回,但其中一部份被外洩。

一位黨內不具名的高級官員將外洩的文件複製並保存多年後,在六四30週年前夕出書曝光於天下。

據悉,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是中共最後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以「中央全會」的形式,對「六四事件」定論。此次會議上,趙紫陽的總書記職務被撤銷,而江澤民正式上位。

從《最後的秘密》看中共極權運作機制

《最後的秘密》作者鮑樸也是六四事件的親歷者,其父親鮑彤在1989年時任趙紫陽的政治秘書,因反對當局武力鎮壓學生獲刑7年。鮑樸向自由亞洲電台(RFA)表示,30年後,中共對「六四鎮壓」封殺真相、毫無懺悔,「我只有把材料拿出來讓大家自己去評判。我不能再等10年吧,我沒有義務替中共保密。」

鮑樸對港媒《蘋果日報》表示,他大約在兩年前收到中間人轉交的這批文件的電子版,在花費了大量時間進行考證和比對認證,確認這些文件的真實性後,決定出版。

他認為,這些歷史資料對研究六四慘案及中共的歷史,會有一定幫助。而作為出版人,他除了對原始圖像做了少許技術處理,如刪去文件的編號和絕密標記外,沒有對文本進行任何選擇、刪除或更改。

有分析認為,鮑樸的新書《最後的秘密》對研究六四的歷史學者十分重要,書中將中共官方的文件一份一份的轉載,是當年歷史的證據。

「八九學運」親歷者、法國塞爾奇·蓬多瓦茲大學教授張倫向RFA表示,「我個人作為八九的親歷者向出版者的努力表示敬意,八九運動、六四事件過程,民間這部份知道多一些。但是高層這一塊還是有許多『黑洞』的地方。」他認為,這些官方文件的披露,有助於了解誰是鎮壓決策的責任人。

六四親歷者、旅美作家吳禹論表示,這本新書揭露了一套罕見的歷史資料,這些資料不僅是中共黨內關於1989年「六四鎮壓」的「最後秘密」,也揭示了中共高層始終掌握「絕對權力」運作的「終極秘密」。中共也正是因為擁有這套運作機制——完全無視任何事實、無視意識形態、無視一切法律或規章制度,以確保獨一無二的最高領袖掌握權力——才能使其政權在危機時刻得以殘喘。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