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中共禁運 美國已鎖定6國進口稀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31日訊】美中貿易戰升級,中共近日密集威脅要打稀土戰,美國也在積極應對。美國擁有巨大的稀土礦儲量,澳大利亞稀土巨頭日前宣布在美國建廠。美媒消息稱,美國除了布局開採本國稀土外,還準備從六個國家增加進口。

彭博社29日報導,美國對中共打稀土牌早有準備。出口稀土的國家並非只有中國,競爭對手還有很多。美國的稀土消費者,包括電動汽車、無人駕駛飛機和機器人的製造商,可能會另尋替代生產國。報導列舉了除中國外出口稀土的6個國家。

一是澳大利亞。澳大利亞稀土巨頭萊納斯(Lynas)的產量排名世界第二,僅次於中國最大的稀土商。萊納斯上週表示,計劃到2025年將稀土釹(neodymium)和鐠(praseodymium)的產量翻一倍,同時大幅提升稀土加工能力。本月20日,萊納斯宣布和美國稀土企業藍線公司(Blue Line)合資,在美國德州打造稀土分離廠,填補美國稀土供應鏈的缺口。

二是愛沙尼亞。這是一個位處東歐的小國,卻是美國的第二大稀土供應國。愛沙尼亞Neo Performance Materials公司旗下的Silmet工廠,每年能夠生產2,500噸的稀土。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股票分析師弗羅姆森(Scott Fromson)上週在一份報告中指出,如果中共發動稀土戰,Neo公司將擴大對美出口稀土。Neo公司發言人對彭博社表示,他們預期稀土戰只會有「輕微且暫時性的影響」。

三是緬甸。緬甸是除了中國、澳洲、美國之外的最大稀土生產國,去年產量為5,000噸。緬甸稀土除了產量大,還具備一個有利於美國的關鍵因素:中國以往要從緬甸進口大量的重稀土,但從今年5月14日開始,中共禁止再從緬甸進口稀土,這意味著緬甸也需要尋找新買家。

四是印度。印度擁有全球第五大稀土礦藏量。中共從2007年開始限制出口稀土後,印度也開始開採其國內的稀土礦,並在2010年啟用了獨居石(monazite )加工廠。

還有兩個是巴西和越南。這兩個國家的稀土蘊藏量都約為2200萬噸,並列全球第二,不過其開採量有限。雖然越南去年的產量翻倍,但僅有400噸,而巴西的產量則從一年前的1,700噸降至1,000噸。

其它潛在的稀土出口國還包括俄羅斯,擁有約1200萬噸的稀土儲量。

自從習近平本月20日視察江西稀土企業後,中共發改委、商務部和《人民日報》都相繼發聲,威脅要用稀土反擊美國。而美國政府也已開始布局應對,其中包括準備加強本國稀土開採,國防部日前也要求政府增加撥款加強稀土生產能力。

美國本土稀土儲量巨大,1990年代前幾乎供應全球的稀土需求。但後來中共的廉價稀土傾銷擠垮了很多美國稀土企業,再加上開採稀土會嚴重破壞生態和污染環境,因此美國近年來主要依賴從中國等地進口稀土。

不過,《紐約時報》日前報導,因為製造業大多已搬出美國,因此美國本土對稀土的需求量大減。據中共海關數據,去年中國出口美國的稀土只占其總出口量的3.8%。另外,中國需要的稀土也有一部份依賴從美國進口。

多有專家指出,中共打稀土戰只會對美國造成短期的、輕微的衝擊,但是卻可能招致美國更嚴厲的反擊,比如全面禁售芯片等,令中方陷入更大的困局。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