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讀國學班遭質疑 孫楠:孩子喜歡傳統文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30日訊】大陸知名歌手孫楠夫婦為了孩子上國學班,今年初全家從北京搬去徐州,一度成為熱門話題。近日,他在受訪時回應外界的質疑時表示:「孩子喜歡傳統文化。」疑似指進國學班是女兒自己的興趣和意願。

據陸媒騰訊視頻報導,孫楠近日在廣州參加一檔音樂競演節目。接受媒體群訪時,記者問他:「是否會教孩子學習國樂?孩子會不會一邊學古琴、一邊學鋼琴?」孫楠一一回答,特別是被問及孩子上「國學班」的問題時,孫楠表示,「孩子喜歡傳統文化,作為父母,就應該讓他學。」

孫楠的妻子潘蔚早前在其新書《素心映照》中透露,由於女兒寶瑤出現厭學、喜歡打遊戲等問題,他們一家從北京搬到了徐州,每月房租僅700元,讓孩子們進入了一家傳統文化學校學國學、學經典、學女紅。潘蔚在書中描述:「這三年,孩子們的變化很大,能清晰地感覺到這些經典在她生命中的潤化……。」

潘蔚自己也在學校中任教,教授茶道和女紅。她說:「我教的孩子都是女孩,教她們女紅。終有一天,她們也會成為妻子、母親,如何用一針一線編織自己的家,表達她內心的溫暖,這個也很重要。」

不料,事件引發熱議。有人認為,孫楠一家推崇的「華夏學宮」並沒有辦學資質,學校具備的只是培訓資質,並不能提供學歷教育;還有人認為,讓孩子們放棄了正常的校園學習生活,而是將他們送去學「國學」,這樣的做法欠妥甚至有違法之嫌。

不過,近年來,家長們熱衷將孩子的啟蒙教育交給私塾,接受傳統的國學教育。大陸出現許多私塾、私人學院、讀經班或書院式的教育機構,據陸媒2017年統計,大陸各地成立的私塾式學堂超過3,000家,參與的學生從四五歲啟蒙的小小孩到進入社會工作的成年人、上班族,甚至有六七十歲的爺爺、奶奶等。

對於這種教育「復古」潮流,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俠客島」及《北京青年報》,2017年5月曾發表批評「女德」的文章,用古代一段時間內纏腳的陋習否定有實質意義的女德。為了抨擊現在的「女德班」,中共喉舌還給傳統女德扣上一頂封建迷信的帽子。

一直沒對事件作出回應的孫楠,近日有機會在節目中被問及教育孩子的心得。

記者問道:「你是否會教自己的孩子學習國樂?」「你的孩子一邊學古琴、一邊學鋼琴,中西組合,是你們夫妻倆有意識的安排嗎?」「你們一家的教育觀念中,特別重視傳統文化嗎?」

孫楠都一一回答後並表示:「我覺得每一個中國家長都應該在傳統文化、傳統國樂方面,給孩子們一些灌輸。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們有責任讓更多的孩子了解我們中國的文化有多優秀。」

孫楠還被問及:「大家早前對你的教育方式問題,還是有些關注和質疑的,能不能回應一下?」

此時,孫楠的助手馬上嚴肅地打斷了提問,並示意採訪結束。

不過,孫楠無奈地苦笑了一下,主動接過了記者的提問:「孩子們喜歡,有什麼好回應的呢?作為父母,孩子他喜歡踢足球,你不讓他踢嗎?孩子喜歡傳統文化,你就讓他學唄。」

孫楠這樣的回答,是指送女兒進「女德班」,是孩子自己的興趣和意願。

可是,中共治下的中國,現在又有多少孩子的興趣和意願沒有被扼殺呢?

正如大紀元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所揭示的,中共摧毀中國傳統文化,用「黨文化改造了老一代人,毒害了年輕一代,也影響著年幼的一代」。

──轉自《大紀元》(記者鍾又淳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