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啟用貿戰新武器 祭大招遏制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30日訊】美中貿易戰升級科技戰,川普拉下了數字鐵幕。對華為和海康威視等幾家公司的封殺,原因是它們不僅有間諜嫌疑,而且幫助中共侵犯人權。此舉被認為川普追击中共祭出的又一大招,即啟動遏制中共的一條新戰線——「人權牌」。

美國川普政府在對華為公司進行全面封殺之後,又把中國大型科技企業–杭州海康威視、曠視科技等共5家公司列入技術禁運「黑名單」,原因是它們不僅有間諜嫌疑,它們的產品亦「幫助」中共限制新疆維族人的自由。

4月27日,《香港經濟日報》分析說,上述報導若屬實,這將是美國自貿易戰開火以來,首度以侵犯人權為由制裁中國公司;意味著川普不僅把「人權牌」放進遏制中國的工具箱,並且已經拿出來用。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说,川普政府第一次將人權和貿易掛鉤,這是非常嚴重的事。上了黑名單,包括自己、家人和親戚,出國旅遊都別想了,可能會像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一樣被抓;留學和移民也別想了,在國外開賬戶也會被拒絕。

在白宮擬用侵犯人權制中國科技公司之前,美國佛羅里達州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和另外16名來自兩黨的議員,去年8月曾致信要求美國政府關注新疆再教育營問題,以經濟制裁製止中共繼續限制維吾爾族人的自由。

5月初,美國防部高層官員稱,中共把近300萬新疆維吾爾族人關進「集中營」。這是迄今為止美國官方對新疆政策的最嚴厲譴責。

5月22日,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通過由兩黨議員提出的《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

法案旨在敦促川普政府針對中共迫害維吾爾人的行為作出反應,包括制裁那些參與人權迫害行為的中共官員,以及限制美國向中國出口可被用於侵犯人權的高科技設備,並制裁那些參與中共政府迫害人權行動的公司。

美國重啟「人權牌」陸民表示支持

中國不少民眾對美國重啟「人權牌」遏制中共表示支持。

河北邯鄲疫苗患兒父親楊隨望對自由亞洲電台說,中國的人權狀況愈來愈惡劣:現在到處都是用攝像頭監控,民眾上火車、買票,官方已把你的身分證號輸入黑名單,你一買票,警察就上車來抓你,假如你去維權,就給你定了位,馬上就能找到你。

楊隨望表示:美國制裁中國視頻監控生產商,非常合理,非常恰當!因為把監控廠商管住了,情況就會改善,對中國老百姓有利。

蘇州中學前教師潘露說,全球超過五分之一的監控攝像頭,都是由中國的海康威視生產的,它的市值已經超過了索尼。因中共政府占有海康威視42%的股份,引起了一些美國關注。

他說,中國社會已成為一個喬治奧威爾小說《1984》中的理想國,給自己的人民和世界帶來的是恐懼、不安和野心。這必然會引起以美國為主的自由世界的警惕,他認為,中美貿易戰的內核,它不但是一場經濟戰,更加是一場價值戰。

兩年前,川普團隊中的經濟學家彼得‧納瓦羅,被任命為國家貿易委員會成員時就曾提出,美國應該再次把人權視為外交政策的核心價值。即便從打貿易戰的角度看,人權問題也是十分重要的,要打好貿易戰,必須打出人權牌。

美國國務院點名中共嚴重迫害人權

美國國務院3月13日發布2018年度《人權國別報告》中,點名中共是迫害人權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報告發布會上說,中共在侵犯人權的問題上「無以復加」,僅在2018年,關押穆斯林少數群體的運動達到空前規模。

報告中列舉了中共數十種不同的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包括「任意剝奪生命或非法殺害、強制失蹤、酷刑、 任意逮捕或關押、關押政治犯和刑事犯的監獄及拘押中心通常條件惡劣且有辱人格」。

報告中再次提出在中國的器官強摘問題,「一些活動家和組織繼續指責政府從良心犯身上摘取器官,尤其是法輪功成員。」

法輪功發言人張爾平表示,「北京方面正在將其多年來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手段,轉到壓制其他群體」。中共是世界上唯一一個維穩支出超過國防支出的國家。美國必須堅持自己的道德立場,捍衛世界的人權,特別是保障中國的人權。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