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被禁擔任專業期刊編輯 「割席潮」蔓延學術領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30日訊】全球最大的電機領域學會「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傳將禁止華為員工擔任學會期刊的編輯和審稿人,直到華為從美國的黑名單中被除名為止。此前, Google、ARM、Wi-fi聯盟、SD協會、高通等重要公司或機構,已先後作出了中斷與華為合作的決定。輿論認為,IEEE的這個決定表明,與華為的「割席潮」正蔓延到學術領域。

5月29日有一封署名為麻省理工學院教授Eytan Modiano的電郵內容在網絡上曝光。電郵中表示,根據總部位於紐約的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日前下發的通知,協會期刊的編輯及審稿人不得由與華為有關的人員擔任。如果有華為人員已擔任這些職務,則須找他人替代。

網傳曝光的有關IEEE內部通知的電子郵件部份內容。(圖片來源:「風聞」)

此外,IEEE會員曝光的另一封電子郵件中,更為詳細的展示了IEEE因應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入黑名單所作出的聲明內容。

IEEE FAQ文檔第12項明確表示,「我們不能使用華為員工作為期刊的同行評審過程的審稿人或編輯。如果我們繼續這樣做,可能會產生嚴重的法律影響。」

這份通知寫道,「我們可以讓華為員工留在編輯委員會,只是不能處理任何檔,直到該公司從商務部黑名單中刪除。我們別無選擇,只能遵守這些新規定,強烈建議您執行以下程序:如果您的編輯委員會中有華為的編輯,請首先通知他們,並向他們解釋情況。一旦您通知了這些編輯,請向所有編輯發送電子電郵,並告知他們不能再使用華為員工作為審稿人。如果目前有論文被分配給華為員工,請建議他們尋找替代者。請編輯向華為審核人員解釋情況。」

有關IEEE內部通知的更詳細內容在網絡上被曝光。(網絡截圖)

據公開的資訊,華為多年來一直與IEEE進行合作,除了一直有華為員工擔任協會的學術職務外,雙方也持續進行其他方面的合作。

例如:今年1月底,華為曾經在深圳舉辦IEEE P2413工作組會議,推動IEEE智慧城市參考架構標準進程。

更早時候,華為還在2018年8月份與IEEEP1901.1標準工作組成員一道,共同慶祝面向智慧電網應用的中頻(12 MHz以內)電力線通信(PLC)技術的標準IEEE 1901.1-2018正式發布,當時雙方還宣布「將攜手合作夥伴共同推動該標準的產業發展和生態建設,加速電力行業數位化轉型」。

IEEE是全球電子、電氣、電腦、通訊、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領域中,規模最大的非營利性跨國學術組織,在150多個國家或地區擁有分會,有35個專業學會及2個聯合會,並且制定了當今超過900個工業標準。

目前, Google、ARM、Wi-fi聯盟已先後作出了停止與華為合作的決定;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博通(Broadcom)、科爾沃(Qorvo)、魯門特姆(Lumentum)、松下電器(Panasonic)已宣布,停止向華為供應零部件或任何產品。

其中,英特爾原先給華為供應的是電腦伺服器使用的芯片和筆記本電腦使用的處理器;高通給華為供應的是路由器等產品;科爾沃則主要是製造無線電通訊設備芯片;魯門特姆主要製造光學產品。

有輿論稱,現在(IEEE)禁止華為員工擔任學會期刊的編輯和審稿人,標誌着由美國政府禁令引起的與華為公司的「切割潮」,正從技術與軟硬件領域蔓延到學術領域。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