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術加速核設施退役 引生態安全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9日訊】專門從事核拆除和放射性廢物儲存的公司「霍爾特克」,近年來在美國收購老舊的核反應堆,並聲稱可以大幅加快核設施的退役時間,不過,此舉引起了民眾對核能安全擔憂。

隨著天然氣等能源價格下降等原因,核能產業受到衝擊。從2013年至今,美國已有7個核反應堆關閉,未來10年預計還會有10多個跟進。

核設施的廢棄關閉,需要很長時間,等待放射性元素慢慢衰變。

現在,有核能清理公司,通過生產特殊容器儲存放射性燃料,來進行核設施的加速退役。

不過外界擔憂,過快的處理速度可能會破壞生態環境,也質疑收購方是否有經驗和財力管理好項目。

反核活動人士 Mary Lambert:「我們對這種快速清理方式最大的擔憂是:會不會是一種快速但污染的方式?我們想要清理的很徹底,最好是又快又徹底。」

這家全球性私人核清理公司「霍爾特克」(Holtec),目前已經收購了包括紐約州在內的多家核電廠,該公司設計了一種儲存桶,廢棄燃料只需2年就可以轉入其中。而根據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N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 NRC)的數據,核反應堆中使用過的燃料,通常需要在池中保存5年到10年的冷卻時間,才可以安全的轉入乾燥儲存桶。

不過,轉移過快,存在明顯的安全隱患。專家也指出,只要燃料還在池中,就會有洩漏和起火的危險。

新唐人記者韓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