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4所監獄暴衝突 42名囚犯遭勒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8日訊】巴西亞馬遜雨林城市瑪瑙斯的監獄26日才發生敵對幫派肢體衝突,釀成15死。27日又有4所監獄爆發鬥毆,至少造成42名囚犯遭勒斃。當局已派遣聯邦特遣部隊協助遏止暴力。

27日的監獄暴動,包括亞馬遜州首府瑪瑙斯(Manaus)附近的安東尼三合一監獄(Antonio Trindade)至少有27人死亡。男子臨時拘留中心(Provisional Detention Center for Men)有5人喪命,浦拉格夸拉監獄(Puraquequara Prison Unit)則有6人身亡。

阿尼修喬賓監獄(Anisio Jobim Penal Complex)在衝突中有4人身亡。這家監獄26日才發生鬥毆,釀成至少15死亡,當局表示死者多半遭刺死或窒息而死。事後,囚犯家屬聚集監獄外示威,並設起路障、點燃篝火,要求當局交代事件細節,大批婦女還與持盾警員對峙,更有多人情緒激動,氣氛緊張。

2019年5月27日,巴西亞馬遜州馬瑙斯市多所監獄暴動,囚犯的家屬在監獄外著急等待。(SANDRO PEREIRA/AFP/Getty Images)

亞馬遜州(Amazonas)監獄監管單位在聲明中證實27日衝突的有42名死亡人數,並稱已重新控制這4所監獄,但未提供更多細節。

亞馬遜州州長利馬(Wilson Lima)在聲明中表示:「我剛和(司法)部長莫洛(Sergio Moro)談過,他將派遣監獄干預小組至亞馬遜州,這樣就能在危及時刻幫助我們。」

巴西當地毒品幫派幾乎擁有所有監獄的實質控制權,使得監獄衝突經常迅速蔓延。2017年1月,分別支持「首府第一司令部」(PCC)及「紅軍團」(Comando Vermelho)兩大毒梟派系的地方幫派相互殘殺,導致巴西北部及東北部地區多所監獄發生長達3週暴力衝突,近150名囚犯喪命。

巴西數十年來,獄裡不僅人滿為患,且脫離地方當局掌控,成為販毒幫派實質上的招募中心。極右派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誓言重掌國內監獄,同時興建更多監獄,但監獄大多由州政府單位管轄。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