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被取消「國賓」待遇後 又取消6月訪韓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7日訊】日本政府原本以最高規格的國賓規格招待習近平6月訪日,但最近傳出習將難以享受原定的「國賓」待遇。同時韓媒亦稱,習已取消了6月訪問韓國,原因是美中貿易戰惡化等原因,習需要專心應對。

目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正在對日本訪問,日本共同社報導說,川普作為「令和」時代的首位國賓,在日本王宮會晤天王和王后。日本現任天王德仁5月1日剛剛即位,改年號為「令和」,取代前任天王明仁的「平成」年號。

報導稱,川普此次訪日,意在向外界展現美日同盟關係依然牢固。預計川普將在日本停留4天。

另外,日本政府為改善日中關係,擬以國賓規格招待習近平,習将于6月訪日、出席在大阪召開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將會見新天王。

不過,川普搶在了習近平之前,成為新天王的首位國賓。

而日本政府招待習近平的計劃可能有變,報導引述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話說:習不可能作為國賓。無法特別優待他;外務省消息人士也稱:G20期間非常忙碌。很難作為國賓接待習近平。

與此同時,習近平訪問韓國行程也生變。 韓媒《朝鮮日報》稱,韓國政府希望習能夠在6月28日至29日的日本G20峰會前後訪韓,由於美中貿易戰惡化,習近平取消了訪韓行程。

報導引述外交消息人士的話說,北京現在想要集中精力應付美國,另外中共也認為訪問韓國暫時收穫不到任何東西,因此取消了習近平訪韓行程。

報導還稱,川普政府切斷了同華為的貿易往來,施壓盟友封殺華為,使局勢突然發生了變化。而習近平取消訪韓,也被視為是對韓國的警告,警告其在貿易戰中以及其他爭端中不要追隨美國。

由於中美第11輪貿易談判陷入僵局,川普總統15日簽署行政令,宣布國家緊急狀態,禁止美國企業向威脅國安的外國企業購買產品及技術。

16日起,商務部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華為必須事先取得許可,才能採購美國零部件及服務。

美國各大公司及美國盟友國的各大芯片商也紛紛響應美國政府的政策,對華為斷供,SD協會以及Wi-Fi聯盟也先後同華為斷絕聯繫,藍牙技術聯盟將可能是下一個採取行動的組織,並可能成為壓垮華為的最後一根稻草。

《朝鮮日報》引述韓國外交消息人士的話說:美國通過各種外交渠道告訴韓國外交部,使用華為產品可能會造成安全問題。

報導說,最近,美國國務院一名官員會見韓國外交部一名官員稱,韓國移動運營商LG Uplus使用的是華為製造的設備,並要求韓國必須限制該運營商在韓國境內「敏感地區」的移動通訊服務。據推測這是指有美國的軍事設施的地區。

這位美國官員還說,最終華為必須被趕出韓國。目前韓國方面更大的擔憂是,假如限制對華為設備的進口,可能會導致中共方面採取報復行動。

一名韓國前外交官說,在圍繞薩德系統的爭議之後,韓國再次捲入了中美爭端。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