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歐加發聲 要求港府停修逃犯條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7日訊】美國、歐盟、加拿大等國政界人士最近紛紛就香港逃犯條例》發聲,譴責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強制修訂《逃犯條例》,要求港府撤回修例。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5月23號向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發出國會議員聯名信,擔心香港修訂逃犯條例將影響目前美國與香港之間的特殊關係,要求香港當局撤回這項立法修訂。

聯名信由美國參眾兩院的8名跨黨派議員簽署,其中包括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麥戈文(Jim McGovern)眾議員、CECC共同主席盧比奧(Marco Rubio)參議員、前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眾議員等。

信中認為,擬議中的立法將不可挽回地損害香港珍視的高度自治和對人權的保護,新的法律修訂將允許中共要求引渡居住在香港的商人、記者、權益倡導者和政治活動人士。

聯名信警告林鄭月娥,一旦「逃犯條例」獲得通過成為正式法律,美國與其他跨國企業有可能會選擇將其總部從香港搬遷到亞太地區內的另一個「不會將外國公民置於引渡到中國大陸的風險之中」的城市。

在美國議員發出聯名信的前3天, 香港政府宣布了一項加速修訂《逃犯條例》的措施, 跳過通常的法案委員會審議階段,直接提交立法會大會表決。港府表示,希望立法會在7月前通過修訂《逃犯條例》。目前香港立法會由親北京的建制派議員控制。

香港由於實行司法獨立,目前與中國大陸之間並無引渡條約。但如果《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通過,就允許香港向中國大陸移交嫌疑人,相當於中共的司法制度伸延到了香港。這引發國際社會強烈擔憂港人、在港外國公民以及過境香港人士的安全。

5月24號, 歐盟駐港澳辦事處也向林鄭月娥發出正式外交照會,對正在修訂的《逃犯條例》草案提出抗議。

據香港《立場新聞》報導,人權組織「香港觀察」(Hong Kong Watch)披露,加拿大外交部「全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 Canada)目前正就香港特區政府建議的修例,重新審視現存加港兩地的引渡協議。

加拿大保守黨眾議院議員詹努斯(Garnett Genuis)、安德森(David Anderson)及阿爾佈雷希特(Harold Albrecht)也發表聯署聲明,就修例帶來的風險提出警告,並指出香港政府強行修法「令人極度憂慮,並且可能影響香港的國際聲譽。」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整個西方世界、整個自由民主的文明世界,(反)對中共倒行逆施把香港作為中共專制獨裁的一個延伸地。」

5月26號, 香港支聯會在「六四」30周年大遊行前, 專門舉行座談會,討論《逃犯條例》修訂對香港的影響,特別將反對這個「送中惡法」加入今年的遊行主題。

支聯會秘書李卓人表示,今年六四遊行不但要追究中共的屠城責任,更是要對抗中共司法制度的魔爪伸延至香港,「提醒香港人,六四鎮壓隨時可能在香港發生」。

李卓人說,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日前挺《逃犯條例》修訂,指稱港人在香港觸犯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罪行,可移交大陸受審,正反映出香港的人權、民主和自由岌岌可危。

香港《蘋果日報》甚至擔心,明年,香港人是否還可以上街譴責中共屠城、高呼結束一黨專政?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