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等美國大選翻盤?德媒:中共誤判結局更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5日訊】由於中共毀約令川普(特朗普)加征關稅,中共科技業也遭到衝擊。德媒分析認為,中共接二連三對川普做出誤判,導致貿易戰升級。如今又坐等美國大選翻盤,這種誤判將會使中共輸得更慘。

德國之聲24日引述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中美關係問題專家安德魯·斯馬爾(Andrew Small)的分析說,美中貿易談判陷入僵局後,中共「靜觀其變」的態度充滿了風險,中國經濟現在就已經受到影響。

他說,華盛頓對華為和中興事實上的封殺,顯示出美國有能力重創中國經濟,而中方則無力予以對等回擊。美國封殺中國科技類公司引發的連鎖反應,後果更為嚴重。

美國國防部前東亞事務助理、現任威爾森中心亞洲項目主任丹馬克(Abraham Denmark)認為,中共坐等美國大選,無疑於一場賭博;無論民主黨還是共和黨,在對華關係這一基本原則上,民主黨和共和黨並無二致。

他表示,習近平最近發出「新長征」這樣的詞彙,顯示出中共要民眾「為今後出現更多經濟問題」做好準備,也表明美中貿易爭端對中國經濟造成的衝擊,顯然超過了北京的預估。

資深傳媒人潘小濤24日在《蘋果日報》刊文稱,美中貿易戰中,中共高層一次次誤判美國,導致貿易戰不斷升級。

文章說,貿易戰開打之初,中共誤以為美國總統川普是為了求財,所以只要購買了巨額美國貨就可擺平,並認定美國不敢真打貿易戰,於是叫囂放馬過來。事實證明,這是嚴重誤判!

而這次中共又誤以為川普急於達成協議,誤認為川普將協議作為其尋求連任的武器。於是在美中貿易談判幾乎快到了達成協議之時,出爾反爾,不履行此前的承諾,想重新談判,這令川普一怒之下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並痛擊中國科技業。

文章認為,如今中共沒招了,只能發動官媒把貿易談判破裂的責任推給美方,煽動民族主義情緒,轉移民眾的視線,竭力淡化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同時抬出毛澤東,企圖「以毛制美」凝聚國人支持打持久戰,邊談邊打拖到明年美國大選。

去年至今中共對美方的錯誤判斷接二連三,去年貿易戰開打時,中共叫囂誰怕誰啊?下半年發現經濟不行了,同年12月1日重回談判桌,貿易戰暫停。

5月初,中共毀約後,美國10日正式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13日又啟動對大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關稅的法定程序。

川普更是連發推文警告中共,他說自己「曾公開」對習近平和許多中國朋友說過,「如果不達成協議,中國將受到非常嚴重的傷害,因為企業將被迫離開中國前往其他國家」。

川普還警告中共「別做夢了」,不要指望2020年美國大選有人扳倒他,他肯定會連任。屆時中共所能得到的交易會比現在更糟糕。

美國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的經濟學家俞偉雄對大紀元分析說,本來外界對美中貿易談判達成協議很有信心,結果中共突然反悔,放棄此前的承諾,令貿易談判突然生變。

他表示,中共高層「非常地不智」。如果理智的話,在去年5月就會努力與美國達成協議;美國加征關稅後,整個下半年中國經濟被折騰得要命,然後折騰了老半天好不容易重回談判,然後經濟有些復甦。

沒想到中共現在又重新開始折騰了,接下來中國老百姓要受苦,生活又要苦了。

投資銀行瑞銀(UBS)駐中國的經濟學家王濤和張寧對中國經濟的預測,中共與美國的全面貿易戰可能會在未來12個月內,令中國經濟增長率降低1.6%至2%。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