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石砸腳?中共被迫借道鄰國高價進口美肉類豆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5日訊】日前有英國媒體披露,美國農業企業正考慮借道哈薩克斯坦對中國大陸出口其產品,以便能夠規避中共政府對美國農產品加徵的高關稅,從「後門」進入中國市場。

英國《金融時報》24日的一篇報導報導了上述消息。該報導披露,美國泰森食品正圍繞對哈薩克斯坦一個牛肉生產項目的數十億美元投資進行談判,這是哈薩克斯坦政府吸引投資者的努力之一,其賣點是將自己定位成一個與中國接壤的農業強國。

報導援引三位知情人士披露,泰森正洽談在哈薩克斯坦建立一家牛肉加工廠,該公司討論了進行大約2億美元的初期投資。這將成為可能達到數十億美元的潛在總投資的一部份,泰森的雄心是將產量擴大到每年500萬噸。目前,哈薩克斯坦以12%的關稅向中國出口肉類。

美國則是世界最大牛肉生產國。自從去年7月中共政府宣布對包括牛肉在內的美國部分農產品加徵25%的報復性關稅以來,美國牛肉出口到中國的稅率已高達37%。

泰森向英國《金融時報》坦承,該公司在尋找各種國際機會的過程中訪問了哈薩克斯坦,「對該國未來的糧食生產努力感興趣」,但還沒有正式確定在那裏上馬一個項目的計劃。

《金融時報》的報導分析稱,哈薩克斯坦的農業規模龐大,而且地處中國、印度和歐洲消費者之間的有利位置,但效率低下、資金不足,所以泰森的任何投資都將「提振哈薩克斯坦升級其農業的努力」。

報導並指出,因為爆發了非洲豬瘟,中國已損失了多達2億頭生豬,因此估計中國對外國豬肉、牛肉、雞肉和魚肉的需求將出現飆升。

針對上述消息,法廣稱,在美國肉類和豆類的對華鬥爭中,哈薩克斯坦可能會成為「跳板」。

另有觀察人士指出,貿易戰開打以來其實一直是這樣。中共對美徵稅的項目,基本都是生活必需品,很難找到替代渠道,結果屢屢出現這種被迫借道其他國家高價進口美國產品的情況。美國政府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的項目,則大都是低附加值的商品,在東南亞等地很容易找到替代品,因此受制於中方的程度有限。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