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大選開跑 民粹與主流黨派逐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4日訊】週四開始的歐洲議會選舉,是難民危機和英國脫歐危機之後,對歐盟的首次壓力測試。另外,在民主國家合力阻止中共擴張時,美國的傳統盟友,歐洲的態度舉足輕重,這和歐洲議會各派席位比例直接相關。

週四開始的4天歐洲議會選舉中,28個歐盟成員國中超過3.5億的選民,將選出共751名歐洲議會成員。週四,英國和荷蘭首先展開投票。

各方關注焦點是,民粹主義政黨聯盟勢力繼續增強,主流政黨是否能保住議會中的優勢。而這些主流政黨是親歐盟的,對非法移民難民持寬鬆態度。

民粹主義政黨原本主張反歐盟和反非法移民,現在他們對非法移民的強硬態度沒變,但因為英國脫歐僵局作出的壞榜樣,他們對歐盟的態度有所軟化。

連線本台歐洲記者王羽音:「英國脫歐3年了連脫歐方案都拿不出來,經濟前景不明朗,很多外國公司離開了英國,英國第二大鋼鐵企業週三也宣佈倒閉了。所以現在除了英國脫歐黨,歐盟各國民粹主義政黨都不敢把脫離歐盟當成競選口號了,只是強調反對歐盟進一步一體化。」

各國民調顯示,民粹主義政黨人氣大增。

因為英國脫歐僵局三年無解,民眾對兩大政黨的信心跌到歷史低點,此次歐洲議會選舉被媒體稱作英國有史以來最尷尬的選舉。成立不久的脫歐黨成為英國民調中的領頭羊。

反非法移民的荷蘭民主論壇黨,在3月的地方選舉中獲得最高票數。一個重要原因是,今年3月,在荷蘭發生了輕軌火車槍擊案,兇犯是土耳其裔移民。

歐洲民粹主義政黨的政治理念和保持基督教傳統的目標與美國總統川普相近,外界認為,他們在歐洲議會裡的勢力增強,會對美歐關係產生積極影響。

不過,歐洲傳統政黨認為,民粹主義政黨無法得到議會多數席位,但歐盟也必須進行改革。他們希望建立一支立場盡量取中的政治力量。

歐洲議會自由黨團主席维霍夫斯塔:「我們將在歐洲議會建立新的中間派政治力量,和(匈牙利中間派)動量運動黨一起,和(法國)共和國前進黨,和總統馬克龍的人馬一起。」

新唐人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