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千億商品關稅如利刃架頸 貿戰走向不樂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4日訊】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 (Steven Mnuchin)本週三出席美國眾議院聽證會時,談到了美國政府對3000億美元中國貨徵稅的計劃,並對中美重返談判桌表示樂觀。但有港媒卻解讀稱,美當局擬以關稅計劃為利刃,在G20峰會上川習會晤時施加壓力。但中共出於臉面考慮,恐難接受,貿戰走向將不樂觀。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本月22日在美國眾議院出席了金融服務委員會舉行的一次聽證會。他在聽證會上發言時表示,有關美國對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徵稅的措施,在未來30至45天裏,可能不會有任何決定。

作為負責帶隊進行貿易談判的美方第二號人物,姆努欽同時還對中美雙方重返談判桌表達了比較樂觀的態度。他說:「很遺憾,中國(中共政府)向後退了一大步。但有時你必須要先向後退然後才能往前走。」。

近期,中美貿易談判陷入了新的僵局。在美國政府接連出台兩項措施封殺華為公司後,北京方面已叫停了新一輪談判的日程安排。不過姆努欽週三在聽證會上稱,美中兩國元首非常有可能在6月底見面。

外界分析,他所說的這次會面,應該就是指6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川普(特朗普)和習近平屆時很可能藉此機會舉行雙邊會晤,這或許是中美兩國重啟貿易談判的關鍵。

不過,有港媒日前發文表示,從姆努欽在國會聽證會上的這番談話可以推敲出川普政府下一步的談判策略,就是企圖把針對3000億美元中國貨的關稅措施作為「尖刀」,架在中共脖頸上,迫使北京當局在G20期間認真考慮是否要回到談判桌。

報導說,姆努欽在聽證會中的談話有兩部份內容值得注意:

其一,披露升級關稅措施的時間表。川普政府已啟動對另外逾3000億美元中國貨徵稅的程序,根據姆努欽前述披露的時間安排來看,在正式實施相關舉措前,大約有30天的「窗口期」,比此前幾輪美國關稅考量期短。

其二,重申「川習會」至今仍有可能。姆努欽雖然沒有詳細說明川普與習近平擬在什麼場合見面,但如按「6月底」的時間推測,應該是指川、習二人將在G20峰會見面。

綜合考慮前兩項安排可以推敲出美國的談判意圖:美方在6月底前將新關稅措施準備就緒後,以此促使習近平在G20期間與川普會晤並施壓習作出大的讓步,但中方不一定會接受這種「極限施壓下的談判」。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