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曉薇:新世紀影視電影《歸途》觀後感——時代浪潮中的生命故事

新世紀影視基地拍攝的華語電影《歸途》是一部佳作,清澈、溫暖。跌宕起伏的生命故事,從中國延伸至海外,交織在時代風雲的舞台,盪起層層細浪。

在銀幕上,你可能會看到自己的影子——王浩晨,影視一線小生,春風得意、名利雙收,事業頂峰上的他有過輕狂刻薄,但並未喪失熱情與真誠;李雪,純真、善良,腳踏實地,歷經磨難而不改初衷;青年演員劉雲飛,用盡氣力想擺脫配角的命運、向高位攀爬;還有把藝人當作搖錢樹、在娛樂圈呼風喚雨的大姐大,以政治紅線為準繩的廣電局長,財大氣粗的富豪,大陸的追星族,海外新移民……哪一個是你?哪些人物,就在我們身邊?

鮮明的時代感、源於真實的劇情以及關於人生的啟迪,這就是《歸途》的動人之處。

首先,編導客觀地展現了大陸的社會現實,既有紙醉金迷的利慾陷阱、縱惡抑善的畸形醜陋,也有追名逐利中的醒悟折返。同時,鏡頭把觀眾帶到了海外的都市、飛瀑、綠地和自由。在故事主線和副線的交錯中,我們隨著主人公嘆息、流淚、微笑、尋覓,直至恍然大悟:讓心靈沉澱,走出慾望的幻影,不要等到一切都太遲、太遲。

劇中男女主人公等角色的原型都取材於真人真事,主演姜光宇的經歷恰好和劇中人也有重合。姜光宇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曾是冉冉上升的影視新星。可是,他在出名後卻沒有感到快樂,反而覺得精神上缺了什麼。1998年,姜光宇閱讀《轉法輪》後,感覺如醍醐灌頂。他說:「原本就像在黑房子裡,沒有出口,這本書仿佛打開了天窗。」他開始修煉法輪大法,放棄了垂手可得的名利。他說:「金錢和快樂沒有關係,堅持信仰令我看到希望。」

姜光宇出演的作品體現了他的人生方向。在電影《善與惡》中,他扮演一名棄惡從善的警察,在關鍵時刻,選擇了善良和正義。在《歸途》裡,姜光宇以較為細膩、深沉的表演成功地塑造了歷經戲劇化轉折、真實可信的男主角。有一組鏡頭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王浩晨在如饑似渴的閱讀後睡著了,他睡得安穩、香甜,擺脫了從前為名為利的掙扎。白天親歷的美好景象在夢中重現,送來明亮的光。這光芒,環繞著他的身體,也照亮他的心。

有別於眾星雲集、巨資堆出的大製作,《歸途》猶如輕風拂過,撩動深思。影片提醒我們:守住善念,真誠待人,輕浮、奢華、妒嫉、違背承諾,都不會給你真正的快樂和幸福。如果你曾經傷害他人,你終將以這樣或那樣的方式償還。如果你放下執著,看淡名利,便會迎來雲開霧散。對愛情的忠貞,對信仰的堅定,必定引你走向彩虹。

紅塵滾滾,慾海茫茫,什麼才是生命中最寶貴的,什麼最值得珍惜和追尋?影片的結尾令人心潮激盪:晨光燦燦,湖鷗展翅,構畫最美麗的朝陽。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