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再遭致命打擊 谷歌終止商業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0日訊】繼美國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後,谷歌公司日前已經停止與華為的商業合作。受此影響,華為將無法獲得谷歌安卓(Android)操作系統的更新,使用安卓系統的華為智能手機也無法享受谷歌公司的Google Play商店、Gmail電郵、YouTube視頻以及Chrome瀏覽器服務。華為的海外業務可能因此遭受致命打擊。

谷歌停止與華為合作

路透社5月19日的報導稱,據消息人士透露,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因為美國禁令,已經停止向華為提供安卓(Android)支援,除了開放源代碼授權的服務以外,所有軟硬體轉移和技術服務都遭到終止。

消息人士稱,「華為只能使用公共類型的安卓操作系統,無法使用業主所有的應用軟體和谷歌提供的服務」。

有分析認為,谷歌停止與華為合作,對華為將產生三大影響:其一,華為將失去對谷歌安卓(Android)操作系統更新的訪問許可權;其二,使用安卓系統的華為智能手機將無法使用谷歌熱門服務,包括Google Play商店、Gmail電郵、YouTube視頻以及Chrome瀏覽器服務。其三,這對華為手機在海外銷售將造成致命打擊。

《德國之聲》的報導稱,由於華為在歐洲向谷歌授權這些服務,華為的第二大市場歐洲業務可能遭受重創。

數據資訊中心CCS Insight負責研發的副總裁佈雷博(Geoff Blaber)說,「智能手機製造商如果要在歐洲等地保持競爭力,那些應用軟體就十分重要」。

谷歌公司日前已經停止與華為的商業合作。華為將無法獲得谷歌安卓(Android)操作系統的更新,(ALAIN JOCARD/AFP/Getty Images)

網友LifetimeUSCN在推特留言說,谷歌停止與華為合作,對華為在中國國內手機市場也會有重大影響,因為華為操作系統很多功能設計是需要和安卓系統同步的。

據報導,目前,能夠進入谷歌Play Store的華為手機現有用戶,依然可以下載谷歌提供的應用軟體更新,但新用戶無法進入谷歌Play Store。

美國對華為重拳出擊

美中貿易戰升級之際,美國政府對華為重拳出擊。川普(特朗普)總統15日簽署一項行政令,禁止美國電信商使用威脅國家安全的外國電信網路設備和服務,這意味著中共兩大電信企業華為和中興,將難以進入美國市場。

目前,美國四大電信運營商——Verizon、AT&T、T-Mobile和Sprint已經同意不在其5G網路的任何部分使用華為設備。部分使用華為產品的美國鄉村電信運營商業,也將面臨拆除或更換華為或其他中國設備的可能。

同時,美國商務部宣布,華為公司的活動違反美國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利益,將華為及其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名單」。這意味著華為未來將難以獲得美國公司的技術或產品。

據悉,華為有三成零件需要從美國進口,或將因此陷入困境。有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表示,「華為的美國供應商沒有一家能夠改換成中國供應商,至少幾年內都沒辦法。到那時,他們已經倒閉了。」

美國之音報導,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中國問題專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認為,在他看來,美國對華為所設的限制,很可能會摧毀這家公司,而且也可能使美中之間的貿易談判完全脫軌。

美國《財富》雜誌認為,美國對華為的封殺,阻止其關鍵的5G無線網路在全球的推廣,是為遏制中共而祭出的核彈。美中將展開一場曠日持久的冷戰。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