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士余突變「害人精」 官方深夜打虎留暗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0日訊】中紀委19日公布,中證監前主席劉士余涉嫌違紀違法,目前正在配合調查。黨媒報導說,當年大罵A股「害人精」的劉主席,如今也成了「害人精」。分析認為,官方深夜打虎留暗語,公告中稱劉「主動投案」,同時仍稱劉為「同志」。但沒說明劉犯事詳情。

深夜打虎 「主動投案

5月19日,中共中紀委網站深夜公布,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黨組副書記、理事會主任、中證監前主席劉士余涉嫌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審查調查

值得注意的是,中紀委這則公告是在深夜發出的,按以往慣例,中紀委深夜打虎意味着案情非同一般,同時又想降低案件帶來的影響。而且在官方公告中,特意指出劉「主動投案」,同時仍稱劉士余為「同志」。但沒有說明他涉嫌違紀違法的詳情。

微博大V@連鵬透露,劉「涉嫌違紀違法」,應是出任中證監時出事,而中紀委的通報中,仍稱劉是「同志」,也不是「嚴重」違紀違法,不是「接受」,而是「配合」中紀委調查,劉應該會被輕判。

劉士余剛出任中證監時,他在接受央視專訪期間,明確指出擔任主席的首要任務為「監管」。不過,今年1月底,劉士余突然被免去中證監黨委書記及主席職務,轉任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黨組副書記。4月11日,劉士余再被免去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職務。

此次劉士余遭調查的消息傳出後,中國網民在微博上熱議,稱這是「深夜的睡前炸彈」;對於劉士余遭調查的公告全文僅57字,有網民認為,「字越少,事越大」。

當年大罵「害人精」,如今成了「害人精」

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公眾號「俠客島」隨即在微博上發文稱,「當年大罵A股『害人精』的劉主席,如今也成了『害人精』」,並配上「攤手」的表情符號。

2016年開年,中國遭遇嚴重股災,4天內兩度觸發熔斷機制,時任農行行長的劉士余當年2月出掌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

同年12月舉行的中共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第二屆會員代表大會上,劉士余曾提到「希望資產管理人,不當奢淫無度的土豪、不做興風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

2017年2月,劉士余又在證券期貨監管工作會議上稱,「資本市場不允許大鱷呼風喚雨,對散戶扒皮吸血」、「要有計劃地把一批資本大鱷逮回來」。

分析認為,這些用詞是暗示相關行為披著合法的外衣,打著制度的「擦邊球」侵蝕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劉也曾提及金錢在金融市場上的誘惑巨大,又形容天使與魔鬼就在一念之差,金融家與金融大鱷在資本市場上只有半步之遙。

劉士余批薄周等人「陰謀篡黨奪權

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統代表團小組會上,劉士余還曾稱,十八大後,被中央查處的「大老虎」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徐才厚、郭伯雄和孫政才等人,位高權重,既巨貪又巨腐,又陰謀篡黨奪權,令人不寒而慄、觸目驚心」等。

這是繼文革時期「四人幫」後,40年來中共官場罕見的再次出現「篡黨奪權」的說法。外界認為,這間接證明了江派這些年來多次針對習近平的政變陰謀。

2012年2月,重慶事件爆發,薄熙來與周永康、曾慶紅、江澤民等人密謀已久、針對習近平發動的政變陰謀被外媒曝光。

據報導,江派政變計劃由江澤民、曾慶紅幕後主使,策劃薄熙來晉升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並在兩年內逼迫習近平下台。

薄周政變集團要員落馬後,薄熙來的重慶繼任者、江派培植的另一權力繼承人孫政才,在中共十九大前落馬。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