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效應 中國廠商不敢接訂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5日訊】由於北京反悔導致美中貿易談判破裂,美國總統川普加征關稅。對於美中貿易戰升級及其產生的影響,一些中國業者表示擔憂。據稱,大陸的港商現在已不敢接新訂單

美國之音今日報導,美中貿易談判關鍵時刻形勢急轉直下,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發推特稱,中方在美中經貿談判完成了95%的情況下收回了部分承諾。對此,北京堅決否認並反駁。

報導稱,中共官方近日就美中經貿談判問題展開了密集回應。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5月14日週二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否認中方在談判快要談成之際突然變卦的說法,反指美方出爾反爾。

對於美中經貿談判,美方稱,如果達不成協議,中國將受到嚴重損害。對於這種說法,耿爽回應稱,美方大可不必為中國的事操心。

5月13日晚上,中共當局宣布6月1日將對部分美國產品提高加征關稅稅率,這是北京宣稱的一項反制措施。

與此同時,中共央視昨天的新聞聯播用一分半鐘的時間播出了中方的強硬表態。主播康輝強硬的說,「美國發起的對華貿易戰,不過是中國發展進程中的一道坎兒,沒什麼大不了」。康輝還說,「面對美國,中國也已給出答案: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

另一方面,一週前美國宣布對中國產品加征關稅後,中國股市出現大幅下跌。

大陸一些企業看來效益不佳,甚至倒閉。有些廠區顯得冷清蕭條,閑置廠房招租廣告隨處可見,沿街一些店舖關門歇業。

對於美中正在升級的貿易戰及其產生的影響,一些中國業者表示擔憂。

一些出口企業人員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擔憂貿易戰會影響公司效益,有些業者正在設法應對,減輕損失。一些工廠為節約人力成本搬到東南亞國家。

在美方5月10日加征關稅的當天,中國一家浙江杭州商戶負責人王先生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貿易戰升級會讓未來經濟環境更差,兩個月內就會看到後果,人民幣貶值是必然的。另外,當地做外貿服飾的商戶,訂單越來越少,一家一家地關門。從去年開始,杭州做外貿的小作坊已經關閉了三分之一。

香港中小企聯合會榮譽主席劉達邦也表示,在大陸設廠的香港廠商也很悲觀,短期內已沒有廠家再有勇氣接新訂單。他說,加征的這15%關稅很難再負擔得起了,不管是買家支付還是製造商支付,沒有利潤了都沒法再做下去。

另外,美國總統川普5日還宣布,不久就將對所有剩餘的3,250億中國商品都加徵25%關稅。

路透社引述中共官方數據指,自去年貿易戰開打以來,去年上半年504萬家企業倒閉。

去年10月,有港商向自由亞洲表示,如果中美貿易戰繼續,廣東至少有一半工廠倒閉,還有很多港商將被迫將工廠搬走。

記者劉明煥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