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連發十推:已收復大片失地 北京還有機會簽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5日訊】美東時間5月14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連發十條有關美中貿易戰的推特,宣布已經收復「大量失地」,並施壓中共接受貿易協議。但與此同時,中共正在全力進行輿論備戰,評論人士指6月川習會達成協議可能性極低。

從14日早5時15分開始,截至7時35分,川普陸續發布了十條推文評論美中貿易戰。

其中一條推文說:「當時機成熟時,我們將同中國達成協議。我對習(近平)主席有着無盡的尊重和友愛,但我以前多次告訴他,這份協議必須是對美國非常好的,要不然就失去了存在的意義。」

川普補充說:「我們必須要從中國收回在貿易上的大面積失地,這是世界貿易組織(WTO)一邊倒的荒唐架構造成的。」

他還說:「這些變化很快將全部到來,比我們想像得還要快!」

另一篇推文說,美方可以明天就和中方達成貿易協議,以免他們的公司撤離或失去美國業務。但川普強調,「上次我們聚首磋商時,他們(中方)想重新談判這筆交易,這不可能」。

還有一篇推文中說,中國從美國採購花的錢,比美國向中國採購的少5000億美元,這讓美方處於一個非常有利的位置。以後,美國賣的產品可留在美國本地生產,這樣可以免繳關稅,或選擇向沒被徵稅的國家購買。

他還表示,未來會有許多公司離開中國,美國公司對美國消費者而言,會更有竟爭力。「我們現在的經濟規模比中國大得多,自2016年大選以來,經濟規模大幅增加」。他形容,美國已是能快速為大家帶來利益的儲錢罐。

川普還說:「中國將向他們的系統注入資金,並且可能一如既往地降低利率,以彌補他們的商業,並且將註定會失敗。如果美聯儲早這麼做,我們早就贏了!無論如何,中國想要達成協議!」

13日,川普曾在白宮表示,在6月的日本G20峰會上,他將和習近平見面,預計會晤將「很有成果」。不過,美國時評人士章天亮教授預測,美中6月底前達成協議的機會極為渺茫,G20的川習會或者不會發生,或者非常尷尬。

日前,北京已經公布了中方「不會妥協」的三條「原則問題」,基本都是美方不大可能接受的條件。隨後,各大黨媒開始輿論備戰,將貿易戰升級的責任歸咎給美國,同時宣布不怕打貿易戰,打則「奉陪到底」,「鬥出一片新天地」。網傳消息,甚至連大陸基金公司都在部署「學習貫徹」中共的「宣戰書」,確保未來基金操作符合「政治需要」。

有分析指,北京先公布「底線」再「宣戰」,基本上已經自斷退路,大有「背水一戰」的架勢。

對於北京突然反悔拒絕貿易協議的原因,美媒消息說是因為中方誤判局勢。但也有評論人士指,貿易協議危及中共政權,北京從來沒有打算接受。還有人認為,習近平堅持強硬路線,可能和中南海內鬥有關。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