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中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深層影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4日訊】美中貿易戰越打越激烈,這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到底如何? 請看分析報導。

繼調高2000億中國貨品進口關稅之後,美國政府又公布將對餘下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徵收。

中共商務部在美國加稅後發表聲明,稱中方對美方加徵關稅深表遺憾,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但時間過去幾天,還是沒見到措施出臺。

評論認為,北京正在評估加徵關稅對中國的經濟潛在衝擊,擔心若同樣反制可能傷害國內經濟。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對中國經濟的影響真的是非常巨大和全方位的,並且這些影響已經開始展現出來了,這就是為什麼中國(共)官方為什麼非常氣惱也比較沮喪對原因。」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說,中美貿易戰最先體現出來的影響會反應在中國的出口上。

謝田:「對中國的出口是最直接的打擊,這個馬上會體現在中國總體的經濟數字上面,中國的生產總值前兩個季度肯定會受到很大的挫折,我們也不指望中共拿出一個很真切的數字。」

謝田表示,第二個體現出來的影響會反應在失業人口上。謝田說,由於美國提高關稅加速了很多企業遷出中國,中共已經把大量農民工趕回鄉下,儘管中共美其名稱農民工回鄉創業,卻無法掩蓋這個巨大的失業數字。

而中共為了報復美國加徵關稅,拒絕美國優質豬肉後,已經帶來了更嚴重的後果。

謝田:「拒絕美國豬肉開始購買俄羅斯的豬肉,引起的豬瘟已經蔓延全中國,造成豬肉價格上漲,現在好像牛瘟也開始了。這個馬上就會對中國對通貨膨脹、物價指數產生影響。」

據美聯社報導,美中貿易戰還有效遏制了中共的科技發展,直接威脅到中國的全球經濟發展計劃。報導說,美國是中國電子、醫療設備和其他科技產品出口的重要客戶,又是重要的技術來源。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公司更難通過合資或直接收購的方式從美國與歐洲獲得技術。可能不得不自己研發更多的技術,「走上一條更慢的發展軌道」。

謝田:「對科技也會有影響,因為現在談判的其中一個要點,就是要中共放棄以市場換技術,放棄以國家政策方式再大量偷取和剽竊美國的技術,美國政府也採取了很多方式,包括對中國千人計劃的打擊,這個東西可能要半年、一年以後才能看出它的效果來。」

謝田分析說,更深遠的影響將繼續加重失業率。

謝田:「就是產業鏈和供應鏈的轉移,隨著美國新的關稅加到25%,這個數據肯定會更進一步的加快,會有更多的企業離開中國。」

大陸金融學者何軍樵指出,中美貿易戰對中國的全面影響,從中國依靠美國前後,從貧窮到目前的第二大經濟體的發展歷史,也可以看出來。

大陸金融學者何軍樵:「從49年到79年為一個時期,後40年又是一個時期。79年以後美國的對華政策發生了改變,中國作為全世界的這麼一個差等生,所以後40年中國是靠著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的技術才走到今天這個地步。」

何軍樵分析說,中國的航空產品、高鐵等運輸產業、信息產業等等各方面的技術都來源於美國等西方國家,一旦貿易戰導致中共拿不到這些零配件,各行業很快停止運作。而貿易戰的影響遠不止經濟領域,會波及到社會的方方面面。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