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卑詩省豪車洗錢報告 檢察長震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4日訊】近日,加拿大卑詩省府公布了最新的洗錢調查報告。報告指出,犯罪團夥利用卑詩省的豪車交易活動洗錢,甚至還在出口豪車後,向省府申請退稅。其中,許多買家用中國護照作為身份證明,並以中國銀聯卡和微信支付方式購買豪車。

據《溫哥華太陽報》報導,卑詩省洗錢調查員、前騎警長官皮特.傑曼(Peter German),公布了一份針對豪車業、賽馬業的洗錢調查報告。傑曼在調查中發現,該省豪車經銷商經常會遇到「拎著裝滿現金的袋子」前來購車的顧客。

他表示,此類涉嫌洗錢活動的具體規模很難估計,有的經銷商店內平均每月出現一次,有的數月出現一次。

傑曼舉例說,一名豪車買家曾攜帶24萬加元現金,前往車行買車。賣家收下這筆現金後,派了兩名員工隨自己同往銀行存錢,以免在途中遭遇不測。

除直接用現金購車外,豪車業的可疑交易還包括以銀行匯票購車、用外國信用卡購車,以及租車後用現金支付每月的租金等。

傑曼指出,對於此類可疑交易,車行老闆並無法律義務,向加拿大反洗錢官方機構Fintrac匯報。

用豪車洗錢 退稅8500萬

傑曼發現,一些犯罪份子為了避免被捕後的財產損失,對於豪車只租不買。而卑詩省內部分二手豪車車行的老闆本人就涉嫌有犯罪背景。

傑曼說,卑詩省有著龐大的豪車出口灰色市場,其中部分出口是豪車售價國際差異所促成的正當交易,但另一部分卻摻入了洗錢因素。當豪車被運出溫哥華港口以後,買家就可以向卑詩省府申請退回卑詩省的營業稅(PST)。在洗錢活動中,這一步驟成了犯罪者利潤最大化的手段之一。

該報告揭示的相關數據,呈現出爆炸式增長的趨勢:2014年之前,卑詩省府每年收到的車輛出口退稅申請不足100份;2014年和2015年之間,這一數據上升到了超過每年700份;2016年,省府收到了3,674份退稅申請,2018年則收到4,452份申請。自2013年以來,卑詩省支付的車輛出口退稅總額,已達到8,500萬加元。

參與該報告的前溫哥華警察局副局長道格.勒帕德透露,現金交易已變得不頻繁,取而代之的是外國信用卡交易。他說,這也存在問題,因為警方無法從其他國家獲取銀行記錄。

報告指出,許多買家使用中國護照作為身份證明,而不是卑詩省駕照。同時,他們用中國銀聯卡和微信支付方式,來購買豪華車。

卑詩省檢察長尹大衛(David Eby)對報告的內容感到「非常震驚」。他表示,省府將迅速採取行動,制止這一犯罪行為。

另據《赫芬頓郵報》報導,加拿大透明國際組織成員科米奧(Kevin Comeau)稱,一些貪腐成風的國家有錢人要隱藏財富來源,不能在國內光買豪宅,得想辦法把錢藏匿在海外。這些國家,一般是獨裁國家、軍人政變國家、發展中國家或正處於歷史轉折點的國家,這些國家政客貪腐橫行,販毒和人口販賣猖獗。

科米奧表示,洗錢的地方,公司稅率低,像加拿大等西方國家,還允許公司真正所有人或受益人匿名。再加上反洗錢法過於寬鬆,使得加拿大成為全球洗錢熱點。

美國國務院將加拿大列為主要洗錢國家。美方指出,加拿大針對外國販毒集團的法律過於寬鬆,執法力度也不夠。

新唐人記者朱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