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冷戰延燒 美國名校「零錄取」中國學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4日訊】美中冷戰推進,為防止中共盜竊知識財產,美國越來越警惕中國學者和學生。有消息指,美國頂尖名校麻省理工學院今年提前錄取名單中沒有中國學生,斯坦福大學公布的新生面試來源中也沒有中國大陸。

據中國自媒體12日報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今年提前錄取的707名新生裏,沒有一名來自中國高中。雖然其中有5名是中國籍,但都是美國高中的畢業生。

報導說,這707人是從9600名申請者中選出,其餘申請者中除了2,483人被拒絕之外,剩下6,182人仍可等待下一輪的常規申請。因此目前還不能斷言今年該學院不會錄取中國學生。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過去20年間,來自中國大陸的學霸們幾乎從來沒有缺席過該學校的提前錄取名單。

報導還說,斯坦福大學去年12月14日公布新生面試來源名單時提到,未來一年內將在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展開與畢業校友面試,其中包括台灣及香港,但沒有中國。這意味着來自中國的申請人將不會獲得面試機會。

報導提到,斯坦福大學回復媒體時表示,校友面試只是「可選項」。但實際上,如果沒有經過面試,被錄取的可能性會小很多。而且美國綜合大學前20名的名校,絕大部份都需要通過校友面試。

幾十年來,中共都在實施盜竊技術的所謂「彎道超車」策略,美國是最大的受害者。除了直接派遣間諜人員以訪問學者或留學生身份到美國大學「學習」之外,在美國學有所成的華裔學者也是中共拉攏的目標。美國大部份科研項目都有中國學者參與,進而帶來中國科研機構的「合作」。

從去年開始,美國國務院已經縮減攻讀航空、機器人等尖端製造領域的中國學生簽證。同時,許多中國學者赴美簽證遭拒。今年,美國又再次收緊了中國留學生的簽證審查,甚至一批回國度假的留學生因此無法返回美國學校。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