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警告:別想拖到大選 我連任後談判會更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2日訊】中美第11輪高層貿易磋商週五在華盛頓無果而終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六發表的兩則推文中,再次談論美中貿易衝突的問題。他警告北京不要繼續拖延貿易談判進程,如果最終拖到自己的第二任期內去達成協議,對北京當局來說情況「會變得更糟」。

美中第11輪貿易談判於美東時間5月10日在華盛頓宣告結束後,美中雙方都對外界表示「會談坦率且具建設性」。但與此同時,美方已經開始把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從10%上調到25%,而且還在為對剩下的數千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關稅做準備;劉鶴則在對媒體再次表態「中國(中共)政府絕不會就大原則問題退讓」後,帶着「審慎的希望」空手返回北京。

川普5月11日連發兩條推文就中美貿易談判發表了評論。其中一則推文寫道,「我認為,中國(中共政府)感到他們在最近這輪談判中遭到如此嚴重的打擊,以至於他們或許想要拖到2020年下次大選,看他們能不能走運碰上一位民主黨人贏得選舉,這樣他們就能繼續每年從美國掠奪5000億美元。」

緊接着川普又在第二條推文中強調,美國歷史上最好的經濟和就業人數,以及更多的優勢條件決定了自己會贏得下一次大選。而如果必須在自己的第二個任期內繼續進行美中貿易談判,對中方來說,協議會變得更糟。現在就採取行動才是他們最明智的選擇。

美國政府高官們紛紛發聲,批評中共背棄了在之前談判中已經做出的多項承諾,導致美中貿易談判一度陷於破裂邊緣;劉鶴在10日結束在華盛頓的談判後卻對中共官方媒體表示,這次的風雲突變只是雙方談判中發生的一個「插曲」,主要原因是美中貿易談判在取消全部加徵關稅等中方最關切的 「原則問題」上存在分歧。

有美國媒體披露:美方要求,所有中方在談判中所做的承諾必須要通過修改相關法律法規並在最終協議文本中一一列出加以落實,但中方認為這會讓中共領導層「顏面掃地」,同時美國能否取消全部已加徵的關稅也被北京視為是一個關鍵的「面子問題」。

當前的情況是,美中談判雖然沒有取得實質性進展,但中美貿易談判也沒有就此宣告徹底「破裂」。雙方已同意在北京繼續第12輪高層磋商,但具體時間目前不詳。

白宮現在已經宣布將擴大對美國農民出口損失的補貼紓困,並責成美國貿易代表署準備對剩餘的所有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全面調漲關稅」的政策方案;中方雖然也聲稱會反擊美國增加關稅的行動,但也表示中方「不會與美國一來一往起舞」。

《華盛頓郵報》日前報導稱,白宮方面認為,中國政府在中美貿易談判問題上,似乎出現了「雙頭馬車的分裂狀況」——對於改革開放派的副總理劉鶴,美方相當信任、默契與支持;但中共內部的「鷹派」,卻決定要在「最後時刻討價還價」。

由於習近平與川普,即將於6月27日至30日的2019大阪G20高峰會上見面,外界將密切關注美中雙方是否打算以此為下一個「截止時間」進行談判。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