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國會大選 執政黨勝選在握 得票率25年來最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1日訊】南非8日舉行國會和地方選舉,總統拉瑪佛沙所屬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NC)在這次國會大選中,確定勝選,但得票率卻是25年以來最差。最終結果將在明天公告。

南非全國選舉有48個政黨參選,數量創歷屆新高。截至北京時間11日凌晨0時15分,南非已有95%選區完成計票作業,ANC得票率達57.73%。

ANC這次得票率比2014年選舉少了五個百分點。也是繼南非種族隔離政策於1994年結束後,ANC在這次國會大選的支持率降至曼德拉(Nelson Mandela)帶領ANC贏得首次不分族裔選舉來的最低水準,

而ANC的支持率下降,讓南非在振興經濟和打擊貪腐上將變得更加複雜。據了解,前任總統朱瑪(Jacob Zuma)執政9年後,因受貪腐指控和經濟下滑等壓力下台,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去年繼任為總統。

2019年5月8日,南非舉行國會大選,總統拉瑪佛沙所屬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NC)在這次國會大選中,確定勝選。(WIKUS DE WET/AFP/Getty Images)

據南非選委會目前計票結果,ANC最大競爭對手民主聯盟(Democratic Alliance,DA)得票率為22%,大幅落後執政黨。

得票率第三政黨是ANC前青年聯盟主席馬勒馬被開除後,於2013年創立的「經濟自由戰士」,拿到10%,是。

南非去年經濟成長率僅0.8%,失業率高達27%,青年失業率更高達近五成。政府貪腐和經濟不振使民眾對ANC感到不滿,批評執政黨未能改善貧窮和不平等問題。

政治分析家孟迪指出:「ANC又得到一次機會,這次他們得洗心革面,否則以後也不會更好。這是一個垂死的政黨,正不斷流失選票,因為他們毫無經濟治理能力。」

南非選舉的正式結果預定於11日公告。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