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眾院通過挺台議案 強調美國底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1日訊】在臺灣不斷遭受中共軍事與外交威脅、打壓之際,美國眾議院5月7日全票通過了支持臺灣的決議案,不但支持臺灣參加國際組織,並將對台灣出售武器常態化。評論認為,這是在進一步強調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底線。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眾議院5月7號對《2019年臺灣保證法》和「重新確認美國對臺灣及執行《臺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進行投票。

《2019年臺灣保證法》獲得無異議全票通過。該法案支持臺灣提升防衛能力,加強美、臺經濟合作,並支持臺灣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國際刑警組織等國際組織。

「重新確認美國對臺灣及執行《臺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以414票對0票獲得通過。該決議案指出,《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是美、臺關係的基石。根據去年生效的《臺灣旅行法》,鼓勵雙方所有層級官員互訪,並重申依據《亞洲再保證倡議法》等法案中各項立法以及根據臺灣安全所需,常態性對臺移轉防衛裝備。

美國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議員麥考爾(Mike McCaul)認為,《臺灣關係法》並沒有說美國與臺灣的關係是非官方的,全面實行民主的臺灣應該與美國有更高層次的關係。

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美國眾議院通過的《臺灣保證法》,是繼《臺灣關係法》與《臺灣旅行法》之後,美國制訂的第三個涉及到臺灣的法案。這表示臺美關係的基礎非常穩固。

他表示,由《臺灣保證法》的制定,可看到美國關心臺灣在國際空間中所面臨的困境。美國是支持臺灣有意義的去參與國際空間。那麼,在臺灣的國際空間上,美國會有更多的具體方式來幫助臺灣。

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臺灣保證法》也進一步地提升臺美的軍事合作,裡面的(軍事)項目。也就是說未來,對臺美的軍事關係也會進一步地提升。那就會更有效地保證臺灣的安全。」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美國國會最近通過的這兩項法案,並沒有超出1972年以後與中共訂定的《中美聯合公報》的範疇,只不過是把美國的底限更進一步的突出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所謂美國方面的底限就是,臺灣的自由、臺灣的安全是不容挑戰的。美國他有義務去保衛臺灣的自由和臺海安全。」

藍述說,1972年以後,美國與中共總共訂定了3個《中美聯合公報》。在前兩個公報中,美方知道中方對臺灣的立場。在1982年的第3個公報中,美國雖然承認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是美國於公告中明確地寫明,中共不能以武力犯臺,只能以和平的方式去解決兩岸之間的爭端。所以,維護「和平」是美國對臺海兩岸關係的底限。

藍述表示,這兩個新法案的通過,就是明確的告知中共,在《中美聯合公報》中美國所表明的底限,也就是美國捍衛臺灣的自由與安全的決心,始終都沒有變。

董立文認為,《臺灣保證法》的通過與中共過去3年來的對臺政策有直接的關係。

董立文:「過去3年,中共對臺灣是加強各方面的打壓,包括軍事的恐嚇、政治的封鎖,乃至於軍事圍堵。中共對臺政策更加打壓的後果,其實就是讓臺、美關係進一步的提升。那距離中共想要統一的目標,也就越來越遙遠。」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5月8號在《臺灣關係法》40周年酒會上表示,作為美、臺關係基石的《臺灣關係法》,在促進臺灣和它邊境以外地區的和平與進步上,極為重要。7號表決通過的《臺灣保證》法展現了我們對臺灣與臺灣人民的承諾。國會對臺灣人民的支持無關政治,而是一個更好的,對自由、繁榮、民主與人權的共用價值。

採訪編輯/李鳴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