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投資北極 蓬佩奧:沒資格

【新唐人2019年05月08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6號在芬蘭舉行的北極理事會開幕式上指出,中共已經在發展北冰洋的海路。以一種熟悉的模式,中共利用它的資金、企業和勞動力開發關鍵基礎設施,試圖在北極地區建立它的影響力。

蓬佩奧說,根據五角大樓的報告,中共可以利用它在北極的民用研究機構來加強它的軍事行為,包括在這個地區部署潛艇,作為反制核攻擊的威懾力量。

旅外華人經濟學博士李松筠表示,中共於2004年在挪威的一個海島上建立了北極科學考察站,簡稱黃河站。2016年,在瑞典北部基律納以北的北極圈內又建立了境外衛星站,2018年,中共在冰島投資建立的極光觀測站正式運行。中共的這些舉動,引起北極圈國家的關注與擔憂。

旅外華人經濟學博士李松筠:「因為它(中共)有了這些衛星站,它可以通過衛星來監控北歐和北美的一些國家。對北約的空域進行實時監控。所以它可以把北極變成一個情報收集的信息基地。」

蓬佩奧提醒說,我們需要密切關注中共在北極的這些活動,並牢記其它國家接受中共投資建設後的經驗。中共在其它地方的侵略模式,告訴我們它會怎麼對待北極。

李松筠:「實際上它是『一帶一路』的延伸。所以它在開發的模式上,其實也會比照『一帶一路』的方式和模式。會讓其它的國家背上『陷入債務』的陷阱,或者是工程的質量其實是不能夠保障的,很多是屬於豆腐渣工程這一類的。」

蓬佩奧表示,中共自稱是「近北極國家」,但中國領土最北端到北極圈的距離有900英里。在分類上,只有「北極國家」和「非北極國家」,沒有第三種稱謂。中共在北極地區沒有主張權利的資格。

據了解,北極理事會有8個正式成員國:俄羅斯、美國、加拿大、丹麥、挪威、冰島、瑞典與芬蘭,除此之外,還有13個觀察國,其中包括2013年加入的中國。

中共在2018年1月發布《北極政策》白皮書,稱自己是「近北極國家」,並說,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國擁有在北冰洋開採資源與航行、飛越等權利。

臺灣企業家與社會運動人士高為邦:「中共基本上,它認為現在已經崛起,等於可以跟美國平起平坐的一個國家。所以它當然是積極去爭取,介入所有的事物。那麼北極這一塊,它也想去分一杯羹。我想這是最主要的一個原因。」

李松筠分析說,中共在北極的投資與加大影響力是基於兩個因素。首先是能源的需求。因為北極地區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煤、石油、天然氣儲量分別占全球的9%、13%和30%。它還有其它的礦藏,如:金、銅、鐵、稀土、鑽石等其它貴金屬礦。而中共要發展經濟就離不開能源,所以能源是它的首要選項。

就軍事戰略方面而言,李松筠認為,北極是一個戰略要地,具有重要的戰略優勢。所以中共要不遺餘力的打造「冰上絲綢之路」。

李松筠:「由於北極圈與世界上主要大國都有著相同的最短距離。因此這裡是地球上最安全、最理想的水下彈道導彈發射陣地。破冰而出的潛射彈道導彈,用不了十分鐘就可以達到美國腹地。所以具有非常重要的戰略優勢。」

李松筠說,從過去20年來,中共已經在北冰洋進行了8次考察活動,而且把潛艇艦隊列為優先發展的目標。同時重點投資格陵蘭島與冰島。有數據顯示,中共投資的金額分別占格林蘭島GDP的11.6%,占冰島GDP的5.7%。

李松筠認為,中共在北極的投資與活動,曝露了它對北極的野心,使北極圈國家意識到中共對它們的安全所帶來的威脅。因此,中共在北極開發的「冰上絲綢之路」,應該會受到阻力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