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與國會交鋒:動用行政特權 阻交穆勒報告

【新唐人2019年05月09日訊】週三(5月8日)上午,川普總統宣布動用行政官員豁免權(executive privilege),以阻止國會民主黨人無理獲取帶有機密信息的司法部文件。

週三上午,白宮及司法部回擊眾議院民主黨人要挾獲得未經編輯的完整的穆勒(Robert Mueller)報告的企圖。

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週三發表聲明,建議川普聲明其擁有阻止提供穆勒報告行政特權。隨後,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也發表聲明告誡民主黨人,無論是白宮還是巴爾,都不會遵從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Jerry Nadler)所提出的非法且不計後果的要求。

桑德斯指出,民主黨人及納德勒之所以針對穆勒報告咄咄逼人,是因為他們試圖重啟穆勒調查,並分散人們對美國經濟繁榮狀況的注意力。

聲明表示,面對納德勒公然濫用權力,且應司法部長的要求,川普總統別無選擇,只能宣布動用具有保護性的行政官員豁免權。

白宮聲明還敦促民主黨人,不要再繼續調查川普,而是把精力集中於一些美國人民更關心的問題上,比如邊境危機、處方藥價格、基礎設施建設等。

桑德斯諷刺,可悲的是,納德勒卻只對迎合新聞界及取悅激進的左派選民感興趣。

週三,眾議院司法委員會進行投票,因巴爾拒絕向該委員會提供未經編輯的完整的穆勒報告而指控他「藐視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也聲稱她支持納德勒的做法。

巴爾此前錯過了司法委員會設定的最後期限,拒絕向其提交含有依法不可洩露的機密信息的穆勒報告。納德勒於是以表決巴爾「藐視國會」作為報復。

桑德斯就民主黨人的無理要求針鋒相對地指出,納德勒是在要求美國司法部長違法犯罪,因為巴爾知道,他沒有法律權限公布穆勒報告中的機密信息。納德勒的所作所為真是太驚人、太荒謬了,他應該為自己的行為感到難堪。

行政官員豁免權,是指根據憲法原則而賦予行政官員的一種特權。行政官員據此可拒絕提供受保護信息。這項特權是為維護政府運行且必須處理高度重要的行政職責而設定的。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