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部門到底是誰?盤點中共外交部的發言套路

【新唐人2019年05月08日訊】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華加重關稅後,國際輿論第一時間都把目光投向北京。面對各方質疑,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與記者一番「有關部門」的對話,引發輿論關注。對此,有港媒盤點了中共外交部的發言套路。

過去兩天,川普(特朗普)總統連續發推文抨擊中方不公貿易,美中談判進展太慢,美方不會再忍受對華貿易逆差,10日要加征關稅且會對額外的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25%關稅。

國際輿論第一時間都把目光投向北京。但中共官方一直保持沉默,直到6日下午,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稱,「中方團隊正在準備赴美磋商」。

之後,對於多家媒體記者追問的有關劉鶴會不會赴美,以及中方代表團的規模等具體安排,耿爽一概不答,僅建議記者去詢問「有關部門」,還特地解釋「有關部門當然就是有關的部門了,無關的就不能稱為有關部門。」

5月7日,北京宣布中共副總理劉鶴將於9日及10日赴美談判。終於讓被媒體緊迫追問的中共外交部鬆了一口氣,也讓耿爽與記者一番「有關部門」到底是誰的跳針對話,再成為話題。

同日,香港01報導說,這一看起來頗饒舌的回應引起熱議,有聲音認為,中共外交部發言人以打太極的方式敷衍記者,向外界展示了模糊其詞、推諉了事的官僚作風。

報導說,此番中共外交部的「有關部門論」很難講只是面臨洶涌輿論的應對不足,而是暴露了中共外交系統的長期弊病。「有關部門」類的回應,在中共外交部新聞發言人的話語體系中,是一個使用頻率頗高的詞匯。

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一則是在中共外交話語體系中有自己的一套外交辭令,「譴責、強烈譴責」「抗議」等不同詞語的運用,背後都代表中共對外的不同態度。

二則是中共外交部新聞發布會在對外發布信息時,多是從態度、方向等概念性的維度發言,充當傳聲筒的角色,在被問到具體情況時,或是礙於越位發言,也或是對相關情況不清楚,只能模糊其詞以「有關部門」應付了事。

報導說,但這並不能為中共外交部的「有關部門」論開脫。

根據中共外交部新聞發言人的職務界定,作為新聞發言人,承擔發布中共重要外交活動信息、闡述中共對外政策、向記者宣傳情況回答提問等任務。

即使遇到暫時不方便告知信息的情況下,既可以坦誠相告,暫時不方便也可以尋求更靈活技巧性的話術表達,以獲得記者的理解,而不應以「有關部門」論開脫。

報導說,狹義的說,「有關部門論」是中共外交新聞發言人的語言失策,而放到整個外交發言人隊伍中,這種論調的反復出現,暴露的是中共外交系統應對機制的僵硬。

在網絡上,有中國網友盤點中共外交部的發言套路:「星期一:表示不滿;星期二:抗議;星期三:強烈譴責;星期四:嚴正交涉;星期五:深表遺憾;星期六、星期日:休息。」

分析說,中共外交系統中存在的諸多問題,也有一個原因不可忽略,那便是「有關部門論」發聲渠道的閉塞,導致輿論過分集中到中共外交部。例如此次川普宣布準備對華加徵關稅後,中共官方一整天未回應,才使海量質疑一窩蜂的拋向外交部。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