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再試射目標意圖為何?美日韓低調應對

【新唐人2019年05月07日訊】5月4日朝鮮發射多枚短程飛行物,引發密切關注,朝鮮此舉是什麼目的呢?來聽專家的分析。

朝鮮5月4日向其東部海域發射多枚短程飛行物,飛行距離約為70-200公里。金正恩親自監督了此次試射。

事後,美、日、韓三國外長進行了通話。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19.5.5):「(朝鮮的武器)沒有對美國、韓國、日本構成威脅。」

6日、7日,川普分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統文在寅通電話,均談到朝鮮近期動態。

安倍強調,在朝鮮去核問題上,會與美國保持「完全一致」。

韓國方面表示,會對朝提供人道糧食援助,川普對此計畫表示支持。白宮聲明則稱,兩位領導人討論了「如何實現最終的、經過充分驗證的無核化。」

目前,三國正在分析朝鮮此次發射物究竟是什麼,其中是否包含彈道導彈成為焦點之一。

時政評論專家 橫河:「如果金正恩發射的是短程導彈,他並沒有違反對川普的承諾,因為他對美國的承諾是不發射遠程彈道導彈。」

金正恩在第一次「川金會」上,承諾不再試射中程導彈和洲際長程導彈。第二次川金會以無協議狀態提前結束,金正恩之後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進行了首次會晤,不過雙方也沒達成任何協議。此次朝鮮試射,目標針對誰,是另一個關鍵。

時政評論專家 橫河:「雖然有很多評論把它(本次試射)歸為(二次)川金會的破裂,但卻忽視了普京與金正恩的會談同樣也破裂了。如果是針對美國,沒有理由拖延這麼長時間,從時間點上看,似乎和俄國關係更大一些。這是相對比較弱的一個國家在大國博弈中獲取利益的一種手段,這是一種威脅、沒有那麼嚴重,這只是金正恩表達他自己不滿的一種方式而已,對普京本人倒不一定有什麼影響。」

川普在4日的推文中,繼續對金正恩釋放善意、保持對話可能,同時也進行了婉轉的警告。他說,「相信金正恩知道朝鮮巨大的經濟潛力,他不想搞壞這件事。他也知道我不想撕毀他對我的承諾,棄核協議會有的!」

美國朝鮮問題特使斯蒂芬‧比根(Stephen Biegun)預計下週將訪問日本和韓國。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