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試探川普弄巧成拙?關稅正式提高影響深遠

【新唐人2019年05月07日訊】週一,美國貿易代表正式宣布,自本週五起提高價值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外媒進一步披露了中共激怒川普的原因。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週一宣布,自本週五凌晨開始,將2000億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稅率,從10%上調到25%。印證了川普總統週日宣布「提高關稅」的推文。

據《華爾街日報》和《彭博社》披露,中方出爾反爾,包括原本承諾修改法律,以落實貿易協議;但上週突然反悔,表示不會修法。這將嚴重影響貿易協議中,要求中共停止強制技術轉移、並保護知識產權的部分。此舉同時激怒了白宮內,對中共「強硬派」和「友好派」。

專家認為,中共為逃避結構性改革,做出試探動作,結果適得其反。

唐靖遠:「川普他可能已經做出了一個判斷,認為中方現在這種突然反悔的行為,並不是一個正常的貿易磋商討價還價的行為,而是一種故意拖延的行為,他才覺得我必須要採取一個斷然措施。」

美方週日宣布,提高關稅;外媒披露,中共原計劃取消本週三的美中高級磋商。

不料週一,大陸股市千股跌停,一天內市值蒸發3.58萬億;北京週二緊急宣布,本週四週五,劉鶴仍將率團赴美談判。亞洲股市週二隨即小幅回升。不過專家認為,本週的磋商,不太可能有突破。

馬傑森博士:「(中共)內部有派系鬥爭。看到股市的狀況後,可能理智派又開始佔上風。但中方很可能不可能立刻把所有要求都達到,因為它要顧一個面子。劉鶴來的主要目的,還是希望這個事不要升級。」

外媒披露,美中協議,除了部分條款已談成又遭反悔,還有不少問題始終沒談攏。包括美國希望公布協議所有細節,而北京只想披露摘要;美國希望保留部分關稅作為監督槓桿,但中方反對。

專家指出,無論本週談判結果如何,關稅都會按時啟動。如果北京繼續死守中共體制既得利益,不回應美國公平貿易的改革訴求,很可能招來美國進一步反制。

馬傑森博士:「貿易戰短期對中國的影響不大,最可怕的是長期影響。整個產業鏈是不是會移出中國?美國商界會不會找替代中國的產品?如果這樣的決定出現了,那是整個不可逆轉的,中國經濟往下走的過程。」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