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科技公司淪中共幫凶 思科定製追蹤法輪功學員設備

【新唐人2019年05月08日訊】近日,有關中共利用面部識別技術對社會特定人群實施大規模監控的手段已經普及到北京的消息傳出,再次引起人們對中共利用現代高科技侵犯人權、迫害國民的擔憂。日前,有美國媒體發文指出,西方一些科技公司淪為了給中共監控審查乃至人權迫害提供技術的幫凶。其中,美國思科公司曾為中共定制追蹤法輪功修煉者的設備。

西方一些科技公司淪為中共侵犯人權迫害國民的幫凶

《美國之音》5月7日發文稱,中國已經成為當今世界網絡言論管控和網絡監控最嚴的國家,而中共之所以能夠動用世界最先進水平的技術對國民實施監控,在很大程度上是得益於西方公司給中共提供的多方面協助。報導稱,「如今中共當局用於網絡進行信息封鎖和監控的硬件設備和與之配套的軟件,最初都是由西方公司提供的。」

報導披露,中共當局2008年開始大規模建設網絡信息柏林牆(即所謂「大防火牆」)的時候,美國思科公司曾向中共提供了相應的技術設備。思科公司甚至還專門設計了一種網絡設備,可以讓中共對它所要鎮壓的法輪功追隨者進行識別、定位,以便可以對他們進行追蹤迫害,包括施行酷刑。

除此以外,雅虎公司一度向中共當局提供用戶信息,讓中共以洩露國家機密的罪名對好幾位政府批評者定罪判刑。

蘋果公司則配合中共的要求,把中國網民可以用來繞開中共網絡信息封鎖的虛擬私人網絡VPN等應用軟件下架,導致蘋果公司被批評「已成了中共當局宣傳機器的一部份」。

谷歌公司在2010年發現中共當局試圖竊取其商業機密之後,曾決定不再遵從中共指令封鎖資訊,並決定將谷歌網絡搜索業務轉移出中國大陸。然而有消息指,近年來為了再度進入中國市場,谷歌公司按照中共當局的要求專門設計了一款名為「蜻蜓」的搜索引擎,可以自動屏蔽中共所不喜歡的信息。在有關的消息去年曝光並引起強烈的譴責之後,谷歌聲明已經擱置了「蜻蜓」項目。

面對來自西方和中國國內的批評,蘋果等西方公司普遍提出的自我辯護理由是,它們要在中國經營就別無選擇,只能遵從中共的法律。

對西方公司的這種自我辯護,來自中國的法律學者滕彪表示,這種辯護其實是沒有道理的,首先是從倫理上說,任何公司和公民個人都不應當遵從踐踏基本人權的惡法;再者,中共當局發布的用於網絡監控和迫害的法規也違反中國自己的法律和憲法。

《北京之春》雜誌的榮譽主編胡平則指出,當初西方公司在中國經營迎合中共當局的要求,它們為自己辯護的理由是,它們通過遵從中共的要求得以留在中國,從而促成了中國的持續開放,從而給中國公民帶來好處;然而隨着時間的推移,這種說法越來越站不住腳,因為中共的要求不斷提升,對中國人的自由,自由世界的損害越來越明顯,因此現在是在中國經營的西方公司做出明確選擇的時候了。

思科為虎作倀自食惡果  西方科技公司應引以為鑒

事實上,西方公司放棄維護人權的原則淪為中共幫凶,雖然短期內或許可以獲得一些現實利益,但從稍微長遠來看,這樣做最終恐怕會導致這些公司自食惡果。曾經幫助中共迫害法輪功修煉者的思科公司逐漸被華為排擠出中國市場,就是一個明顯的例證。

1999年中共開始大規模迫害法輪功修煉者之後,為了強化對中國國民的監控,中共從2000年起開始打造「金盾防火牆」,當時華為和思科都曾與中共官方合作,配合中共的要求協助設計和完善金盾工程。

2011年,總部設在華盛頓的「人權法律基金會」(Human Rights Law Foundation)曾代表十一名中國公民將思科告上法庭,指控其當年曾助紂為虐,為中共量身定做打造產品,監控法輪功學員。

思科這樣不惜突破道德底線去討好中共,無非是為了在龐大的中國市場中占據壟斷地位。然而事與願違,在思科與華為合作過程中,華為依賴中共政府的支持,用隱蔽的手段盜竊並複製了思科的技術和設備。最終的結果是思科拱手讓出了中國電信市場的壟斷地位。

據公開的資訊,2002年思科在全球數據通信領域市場占有率曾經高達70%,也占據着中國路由器和交換機市場的最大份額。然而好景不長,很快思科就發現他們的技術被華為盜竊了。

2003年1月23日,思科在美國德州正式起訴華為及其美國分公司,指控其非法複製和盜用思科的IOS軟件,包括源代碼,抄襲思科文檔和其他受版權保護的材料,並侵犯思科專利。

經過一年多的訴訟,由第三方中立專家深入調查後得出的結論是:「思科的源代碼已被用於華為的Versatile Routing Platform上。來自思科IOS的兩個庫文件遭到偷竊。華為已經用VRP版本替換了庫代碼,但替換方法存在缺陷,必須重做。正確的程序更簡單明了。」

2004年7月29日,思科和華為達成和解協議。華為答應停止生產Quidway系列的路由器和交換機,停止使用思科專用的CLI語言界面,用戶手冊,幫助顯示屏幕,以及刪除有爭議的源代碼。作為交換,思科放棄訴訟。思科可能還得到金錢補償,但數量沒有被透露。

對於思科為何最終在全勝的勢態下選擇和解,業界人士認為,當時思科還想保住中國市場,因此不得不在中共官方壓力下妥協。

不過,思科的退讓並沒有換來華為的手軟。華為毫不留情繼續加緊排擠思科,爭奪分銷商和市場份額。由於華為背後有中共政府提供強大財力支持,思科也在與華為的價格競爭中落入劣勢,淨利潤逐年下降。

2011年,思科開始大量裁員,股價下跌。而華為則逐步取代思科,占據了中國路由器市場最大份額,並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供應商。

2014年2月7日,陸媒前瞻網引述華為內部消息稱,華為總裁任正非「已經對內發布全面戰爭動員,全球絞殺思科。」

根據Sanford Bernstein公司2015年下半年公布的數據,「思科在中國路由器市場的份額自2014年初以來減少了一半,而華為則從40%左右大幅躍升至70%,而且還在不斷增長。」

有輿論認為,思科公司配合中共作惡,最終卻反而被中共政府支持的華為公司一步步排擠出中國市場的事實,足以成為西方科技公司引以為戒的反面例證。

(記者唐迪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