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夫婦憶被中共囚禁:絕望與希望交織

【新唐人2019年05月08日訊】去年12月,加拿大依照加美引渡協議,應美國警方要求逮捕了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隨後,中共陸續拘捕了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沃爾(Michael Spavor)。目前,兩人已被中共關押145天。

在這近5個月的時間裏,康明凱和斯帕沃爾兩人會面臨什麼樣的遭遇和壓力?會有什麼樣的心路歷程?曾被中共關押的加拿大公民——高凱文夫婦(Julia&Kevin Garratt)最近接受《溫哥華太陽報》採訪,講述了當初的遭遇和心情。

2014年,中共為報復加拿大警方逮捕中國商人蘇斌Su Bin),突然以間諜罪拘捕了高凱文夫婦,朱莉亞在被關押6個月後獲釋,高凱文則被關押近2年才重獲自由。

獲釋後,他們在加拿大New Westminster定居,現在他們希望通過自己的經歷,為面臨類似遭遇的康明凱和斯帕沃爾帶來一絲希望。

定居中國

1984年,高凱文和朱莉亞大學畢業後結婚,新婚不久就到中國開始探險旅程,當時只打算教1年英文,誰知這一待就是30年,主要原因是兩人愛上了中國,能夠一邊教英文,一邊做生意,還能幫助他人。

期間,兩人在大學教過英文,開過一個模範幼兒園,成立了一個小型非政府組織,後來在又開了家孤兒院。與此同時,還養育了三個子女,領養了一個孩子。

2007年,夫婦兩人搬到中朝邊境城市丹東,朱莉亞在當地一所大學教書,同時還開了一家人氣滿滿的咖啡館,為人們提供英文俱樂部,承辦商業晚宴和才藝表演等。

莫名被捕

2014年,高家三個孩子都返回加拿大讀書或工作,最小的孩子在中國上大學,生活如往常一樣,但這一切在當年8月被打破。一天,夫婦兩人的一名好友請他們和另一對夫婦吃晚飯,說這對夫婦的女兒想上他們的母校——多倫多大學,兩人二話沒說同意了。

到了約定餐廳,這對夫婦說女兒牙疼,不能赴宴。由於對方態度友好,看起來人不錯,他們也沒往壞處想。吃完飯後,高凱文夫婦坐電梯下到餐廳大堂,門一開,大堂內一下子擠滿了拿著相機的人。當時他們以為有人結婚或辦什麼喜事,想快點離開,結果卻被這幫人強制分門帶出,然後被塞進早就等候多時的汽車。

當時他們還以為,是有人搞錯了,他們抓錯了人。後來才瞭解到,抓他們的是中共主管反間諜和政治安全的國安人員。被帶到派出所後,中共警察將她的包搜查了個底朝天,她發現,原來中共把她當間諜給抓了。

開始她還以為,中共抓錯了人,直到被再次塞進汽車時,她才開始害怕起來,意識到中共完全不可預料,不知道下一步他們會做什麼。

凱文則被帶到另一間屋子,被8~10名拿著相機的警察圍著,說懷疑他是間諜。過了一會兒,他聽到妻子在樓道裡哭喊著「我們只是來幫助人的」。恐懼之下,凱文稀裡糊塗地在警方調查同意書上簽了字,不知道下一步會面臨什麼,也不知道原因。

在重獲自由後他們才瞭解到,當年7月,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了涉嫌攻擊美國國防部承包商資料庫、盜取美國軍方機密的中國商人蘇斌,中共抓他們是想做人質交換。但中共如意算盤最後落空,蘇最後還是被引渡到美國。

朱莉亞當天被關押在一個她也不知道的地方,當時她想,這可能是她最後一個晚上,這可能就是中共搞的所謂人間蒸發和消失把戲。凱文被警方帶回他們租住的公寓,親眼目睹警察把公寓翻個底朝天,甚至割開牆柱子,搜了半天,也沒發現所謂的間諜證據。搜查無果後,警察叫他拿些換洗衣物。他照辦了,帶了兩人的衣服,還捎帶了兩人的《聖經》。

兩人被關押在同一個監獄,但他們並不知道,彼此不知道對方是死是活。朱莉亞的監牢裡整天24小時照明,還被兩名犯人監視。凱文每天要被審訊數小時,偶爾有加拿大使館工作人員和律師探視。被關押期間,除了每天15分鐘放風時間,唯一外出能走幾步的機會,就是去審訊室的途中。

在被關押的日子,他們感覺度日如年,唯一的安慰是每天讀一讀《聖經》鼓勵自己,提醒自己要相信上帝,每天腦子中都是絕望和希望相互交織。

朱莉亞在被關押6個月後獲釋,此後中共只讓她探視過丈夫一次。她回憶,當時見到丈夫時,他被銬著手銬,消瘦了許多,臉色蒼白,似乎很難挺過去了。當時她的心情非常沈重,卻又感到無能為力,只能向他轉達家人鼓勵,告訴他,家人都沒忘記他。

凱文回憶,妻子那次的探視,對他有極大鼓舞,回到監牢後,感覺又有了希望,一切都會好起來,只是不知道會是什麼時候。

2016年4月,中共判處高凱文間諜罪。當年9月,被判8年監禁。在被判刑2天後,突然被中共遣返回加拿大。他說,重獲自由的第一天,他們心情非常激動,對所有幫助他們的人充滿感激。他們看了心理醫生,對每一天的生活都充滿感恩。

朱莉亞:康明凱和斯帕沃爾沒做任何事

去年12月,中共以「危害國家安全罪」逮捕了加拿大公民康明凱和斯帕沃爾。高凱文夫婦表示,看到又有加拿大人被中共關押,面臨鐵窗恐懼,令人難過。朱莉亞稱,他們夫婦當初被中共關押時,加拿大政府和中共也曾來來回回交鋒無數次,時至今日,想不到這樣的事情又一次重演,十分失望。

他們認為,康明凱和斯帕沃爾沒做任何事,卻因同樣的處境,像他們當初一樣被關押,他們想對他們說的是「不要放棄希望」。

高凱文表示,他和太太講出曾經的遭遇,是希望能為面臨類似遭遇的人帶來一點希望,幫助他們渡過難關。

加中緊張關係升級

卑詩大學政治學教授、卑詩大中國理事會執行主任提伯亨(Yves Tiberghien)表示,中共很有可能繼續關押康明凱和斯帕沃爾兩人,直到孟晚舟被釋放。加拿大遵照加美協議逮捕孟,但這不能成為中共拘捕和折磨康明凱和斯帕沃爾兩人的理由。中共最近對加拿大菜油、大豆和豬肉等下禁令,實際上是對加拿大逮捕孟晚舟的報復。

目前瞭解到的情況是,康明凱和斯帕沃爾兩人被中共指控盜取中共國家機密,但一直未被正式起訴,他們被強制與外界隔絕,被關押地點日夜強光照明。

上週,加拿大對華大豆、豌豆和豬肉出口遇阻,同時第二名加拿大公民被中共以販毒製毒罪名判處死刑,加中緊張關係進一步升級。

隨後,兩名前駐華大使先後呼籲渥京採取強硬對華立場,但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表示,目前還在想辦法解決雙方分歧,現階段還不準備報復中共。

新唐人記者朱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