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中共企圖將北極變成「另一個南海」

【新唐人2019年05月08日訊】兩艘美國驅逐艦週一在中共控制的南海島礁12海里範圍內航行,中共軍方派出海空兵力進行「警告驅離」,外界認為該事件將令南海地區的緊張狀況更為嚴重。同一天,美國務卿在出席「北極理事會」的一個會議時發出警告,指中共正企圖將北極變成「另一個南海」。

5月6 日,美國海軍的「普雷貝爾號」(USS Preble)和「鐘雲號」(USS Chung-Hoon)兩艘軍艦在中共軍方控制的南熏礁(Gaven Reefs)、赤瓜礁和越南控制的鬼喊礁12海里範圍內「自由航行」。

隨後,中共軍方發言人對外表示,美國海軍  「擅自進入」南海島礁鄰近海域,中方已派出海空兵力對美艦進行了「識別查證」,並予以「警告驅離」。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言人則對外表示,美軍艦的這次行動是為了「挑戰(中共)過度的海上主權聲索」,也是為了保障有關水域在國際法管制下的暢通。

同一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芬蘭出席「北極理事會」(Arctic Council)部長級會議時,點名中國與俄羅斯在北極的行徑極具侵略性,並砲轟中共政府自稱中國是「近北極國家」,正企圖藉「一帶一路」的倡議把北極變成「另一個南海」。蓬佩奧並呼籲各國對中共的野心加以防範。

蓬佩奧強調,美國和北極國家歡迎中國在北極展開「透明的投資」,但中共在北極採取的舉措卻並不是單純的商業行為,而是試圖利用「一帶一路」建設達到其他政治目的。

蓬佩奧表示,五角大樓5月2日發表的「中國軍力報告」已指出,中共政府可能藉由在北極地區進行民間研究的名義,擴大其在該地區的「軍事存在感」,包括部署潛艦防堵核攻擊等,因此他呼籲各國留意中共在北極的行動,防止北冰洋成為另一個南海。

針對中共宣稱中國是「近北極國家」的說法,蓬佩奧強調,世界上只有「北極國家」及「非北極國家」的區別,並無第三種分類。他還批評中共在北極的劣質基建計劃對當地生態造成破壞。

據公開的資訊,中共國務院2018年1月26日曾發布《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對外闡述了中共對北極開發的立場與相關政策,其中尤其積極推動開發所謂「冰上絲綢之路」。

由於地球暖化的關係,原先冰封的北冰洋逐漸解凍,透過破冰船的引導,一些商船已經可以穿越北冰洋航行。近些年來,北冰洋的冰山持續溶化,一般認為,到了2030年,北冰洋將可全年通航,因此建設北極航線變成是跨越國界的重大工程。

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共推出了投資「冰上絲綢之路」的規劃。冰上絲綢之路一旦開通,有可能縮短中國大陸到歐洲的航線 25%至55%,使中國大陸從上海以北的港口到西歐和北歐的航行時間大為縮短。這就意味着中共有機會打開歐洲市場,把更多大陸產品通過北冰洋推向大洋彼岸國家。而中共政府鼓勵國內企業投資這項工程,也是希望能藉此機會解決中國大陸產能過剩的問題。

於是中共開始加強北極外交,大力推動與北極周邊國家的「合作」。中國領土不與北極接壤,但2013年5月中共成為北極理事會觀察員,為中共深入參與北極事務打開了大門。但中共在南海的一系列軍事化行動令外界對中共的擴展行為高度警惕,因此外界開始擔憂中共在北極的所為,最終也會演變導致類似南海那樣的複雜局面。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