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為何突然對華加稅?萊特希澤揭內幕

【新唐人2019年05月07日訊】5月5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突然宣布提高對華關稅。6日,中國股市應聲暴跌,千股跌停。在美中貿易談判即將迎來「最後衝刺」之際,為何川普要重啟關稅戰?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透露了背後內情。

5日,川普突然發布兩則推文表示,從5月10日開始將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稅率由10%調高至25%,對另外3,250億美元中國貨品很快會開始徵收25%關稅。

川普還說,他對美中貿易談判的進展速度不滿意。不僅進展太遲緩,他們(中方)試圖重新談判。不行!

這句話被認為是蘊含大量信息,透露川普為何決定恢復對華商品關稅及加徵關稅的原因。

川普的這一推文引發全球股市、匯市的波動,中國股市更是應聲暴跌,6日千股跌停,那麼川普為何突然宣布加稅?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6日對媒體記者說,在過去一週左右的時間裡,中方削弱了承諾,在美方看來,中方放棄了已經做出的承諾。

萊特希澤表示,美東時間7日將發布一份聯邦公告(Federal Notice),宣告川普政府10日將把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從10%提高到25%。

萊特希澤表示,他預計9至10日將繼續在華盛頓與中共官員舉行會談。這意味着原定於8日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訪美,同美方舉行新一輪談判被推遲。此次談判被認為有可能是美中的最後一輪談判。

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均表示,最新一輪談判在北京結束後,他們再沒有與劉鶴通話。姆努欽說,直到近期,他還認為即將與中方達成一項「歷史性」協議。然而最後一輪會談「嚴重倒退」。

至於中方在哪些領域倒退,萊特希澤只是說,他對事情的解釋是,中方一些人認為談判小組已經達成的承諾是不可接受的。

消息人士說,中方已退出協議,美方談判團隊相信雙方之前已經達成的協議。(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6日,美國媒體Axios引述熟悉情況的消息人士的話說,中方已退出協議,美方談判團隊相信雙方之前已經達成的協議。

「你們是想要(用談判來)浪費我們的時間嗎?那麼請便。」一名消息人士告訴Axios,川普差不多就是這種看法。

消息人士還表示,川普認為,目前美國正處於明確的經濟實力上風位置,尤其是最新的就業數據表現堅挺。除了中方突然變卦,美國有更硬的底牌,也是促使川普政府推進關稅議程的原因。

《彭博》引述兩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對中共就此前一些承諾(包括在關鍵問題的技術轉讓上的承諾)變卦日益感到沮喪,這使川普政府內部的貿易強硬派力主強硬路線,包括提高關稅。

《華爾街日報》報導則引述川普政府的一名官員說,北京撤回之前所做的部分承諾,促使川普做此決定並在推文中猛批中共。

報導稱,談判至今中美仍有三大分歧,包括雙方互相撤銷懲罰性關稅的安排,中共政府對國內企業的扶持政策,和數據傳輸和許可等問題。

其中最大難題是撤稅問題。中方希望先撤稅再簽貿易協議,但美方堅持保留部分關稅,以作為貿易協議執行機制的一部分。另外川普的強力施壓也在於封堵中共的「拖字訣」策略。

美中談判以來,關鍵分歧一直難以彌合,中共採取拖延談判的策略試以待變,如今在關稅戰重啟的壓力下,中共的拖字訣能否奏效將會速見分曉。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