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被追問川普加稅問題 耿爽一度語無倫次

【新唐人2019年05月07日訊】「有關部門當然就是有關的部門了,無關的就不能稱為有關部門。」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週一在例行記者會上突然有點語無倫次,對媒體記者就中美貿易談判下一步安排細節的追問,或避重就輕、或答非所問,始終不給予正面回覆。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放話將於本月10日起,提升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稅率至25%,令外界驚疑美中貿易談判或正面臨談崩危險。在中共外交部5月6日舉行的記者會上,有關中方下一步對貿易談判如何打算等問題,成為了各國媒體記者關心的熱點話題。然而對這方面的提問,發言人耿爽卻始終不肯給予明確的回復。

有記者問:「美方稱,將從週五開始對中國部份商品加徵關稅並增加新的徵稅商品種類。請問中方是否還會按原計劃赴美磋商?如果不是的話,請問何時啟程?」

答:「你所關心的下一輪經貿磋商,我知道國內外都很關注,國際社會也有很多評論,我們也正在了解相關情況。我可以告訴你的是,中方團隊正在準備赴美磋商。」

記者繼續追問:「你剛才提到中方團隊正在準備赴美磋商,請問具體有多少人去?將在美國停留多長時間?」

答:「我剛才說過了,當務之急是美方與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至於你關心的磋商的具體問題,建議你向主管部門詢問。」

有媒體記者不甘心被糊弄,堅持追問:「第一個問題,你提到中方團隊正在準備赴美磋商,是本週去嗎?第二個問題,中方團隊抵美時,可能正趕上美國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中方是否認為這為中美經貿磋商取得進展創造了有利環境?」

答:「關於你關心的磋商的具體情況和安排,建議你向主管部門詢問。」

有記者進一步追問:「你提到讓我們去問有關部門,我們向他們發傳真詢問中美貿易磋商是否會如期進行,但沒有收到回復。請問我們到底該問哪個有關部門?」

答:「有關部門當然就是有關的部門了。無關的就不能稱為有關部門。所以我建議你還是要向他們詢問。」

耿爽繞口令般的回答令台灣網友大為驚嘆:「簡直就是『鬼打牆』,讓人怎麼也摸不到頭緒嘛!」

此前,外界曾熱傳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本週一將率領十多個政府部門組成的「百人大軍」赴美談判,外界一度猜測這次的談判或可促成最終協議出爐。不料川普週日突然在推特上放話,宣布要在本週五提高對中關稅稅率,更直言中方想要重新談判,但這是不可能的。

一時間,外界各種猜測與傳聞滿天飛。其中有傳言中方一度打算取消劉鶴赴美談判的計劃;也有消息指劉鶴可能晚一點再象徵性到美國露一下面,一天就返回中國。中美貿易談判將何去何從,再次成為當前萬眾關注的一大懸疑。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