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提「以牙還牙」 中共外交部稱將繼續赴美談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06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宣布對中共加徵關稅,中國股市暴跌。在沉默十幾個小時之後,中共外交部回應稱,中方代表團還在準備赴美談判,沒有象以前一樣賭咒「以牙還牙」式報復。

北京時間5月6日下午3時左右,黨媒報導了中共外交部川普宣布加稅一事的回應。外交部發言人依然宣稱第十輪貿易談判「取得了積極進展」,並主動地高調宣布「中方團隊正在準備赴美磋商」。

此時距離川普在推特上宣布加稅,已經過去了15個小時。在此之前,中共黨媒對此隻字不提。

川普在北京時間5月5日晚間宣布,將於週五(5月10日)把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10%關稅提升至25%。隨後有媒體報導,中共副總理劉鶴可能取消5月8日赴美談判。5月6日,中國股市應聲暴跌,其中滬指收市重挫5.6%,一度失守2900點大關。

國際投行瑞銀當日報告稱,如果美中貿易談判談崩,中國A股可能下跌15%至20%,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則可能跌破7。

中共官方主動宣布繼續維持談判,被指顯然有穩定市場的意圖。

不過,官方並未透露將赴美談判的中方代表是不是繼續由劉鶴帶隊。但是這一輪談判首先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帶隊赴北京開場,依照外交對等原則,中方理應由同級別的官員帶隊回訪華盛頓。

實際上,萊特希澤和姆努欽團隊本週在北京只停留不到兩天,被指「走過場」成份較大,真正目的是維持外交對等原則,以免中共被指責「喪權辱國(共)」,單方面赴美簽署「城下之盟」。而據此前消息,劉鶴原定下週帶領100多名官員,在華盛頓展開為期6天的談判。

據香港《南華早報》的消息稱,劉鶴可能還會帶隊赴美,但談判時間會大幅縮短。

對於此次突然宣布加稅的原因,川普在推特上透露,是因為談判「進展太慢」,而且中共甚至打算從新談判。

隨後多方消息顯示,北京日前出爾反爾,撤回了此前已經談好的多項承諾,試圖以此威脅川普撤銷全部關稅。而美方此前多次強調,必須保留部份加徵的關稅,作為協議執行機制的一部份,以防止中共和以前一樣把簽署的協議扔進廢紙簍。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