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重啟關稅戰 劉鶴「終極談判」進退兩難

【新唐人2019年05月06日訊】川普總統週日(5月5日)宣布,從本週五開始,將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屆時稅率將從目前的10%提升到25%。長達數月的美中貿易「休戰」或已結束,而即將赴美進行終極談判的中共副總理劉鶴,亦將面臨進退兩難處境。

週日上午,川普在推文中突然宣布加徵對華關稅,對美中貿易談判發出強硬信號。

「10個月以來,中國一直在對價值500億美元的高科技產品向美國支付25%的關稅,並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其它貨物支付10%的關稅。這些付款是我們取得巨大經濟成果的部分原因。週五,這10%的關稅將提升至25%。⋯⋯

「⋯⋯中國發給我們的另外3250億美元的商品仍然免稅,但很快將以25%的稅率徵稅。這些支付給美國的關稅對產品成本影響不大,主要由中國承擔。與中國的貿易協議(談判)仍在繼續,但進展太慢,因為他們試圖重新談判。不行!」

雖然此前川普答應,在貿易談判期間推遲提高對華關稅,但週日的推文顯示,從去年12月開始的所謂美中貿易休戰實質上已經結束。美方尋求通過談判迫使中共進行結構性改革,如促使中共政府停止補貼一些重型企業,並結束強迫在中國大陸開展業務的美國公司與中方企業進行「合作」。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上週表示,美中貿易談判在一些爭議問題上已取得重要進展,包括市場准入和實施懲罰性關稅。

但川普表示,與中方的貿易談判應在未來一週內達成協議,並且暗示,如果談判結果不滿意,他願意終止談判。

川普宣布提高關稅的決定,正值美中倒數第二輪談判開始之前。中共副總理劉鶴原計劃將於週三抵達華府,與美方進行最後階段的談判,現在面臨進退兩難的艱難處境。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