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五四運動真相: 愛國救亡還是暴力火種?

【新唐人2019年05月05日訊】5月4號, 是五四運動一百週年,中共高調舉行紀念活動,將之稱為偉大的「愛國救亡運動」, 並要求大陸青年要「愛國、愛黨」,引發海外輿論的關注。那麼受到中共如此吹捧的「五四運動」真相到底如何? 請看報導。

今年是「五四運動」100週年,中共高調開展各種紀念活動,從喉舌新華社到各省市黨媒,從大陸本土到已經被中共控制的港澳地區,無不在宣揚「五四運動」如何偉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也親自在紀念會上發表講話, 要求大陸青年愛國,要聽黨話、跟黨走。數十次提到「愛國」這個字眼。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五四運動中共一直把它非常重視,主要是因為五四運動的本身造成了馬列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從而為中共正式成立奠定了一些基礎。」

五四運動的起因,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舉行的巴黎和會中,西方國家將戰敗國德國在山東的權益,轉讓給日本。當時,身在北京的「國聯同志會理事」林長民,在《晨報》上吶喊:「山東要亡了!同胞奮起!」,煽動輿論將矛頭直指當時民國北洋政府中,以曹汝霖為代表的親日派高官。

1919年5月4號,被《晨報》消息激怒的3000名北京青年學生,彙集到天安門,舉行聲勢浩大的遊行示威活動,要求懲辦親日高官曹汝霖、陸宗輿、章宗祥。

當時因為北洋政府要求文明對待遊行學生,沒有攜帶警棍的警察只好在曹汝霖家的大門上貼上封條,來保護曹汝霖。不過群情激憤的學生,不但衝破了政府的封條,更有憤怒的學生拿起大石頭,朝曹汝霖年邁、癱瘓的老父親猛砸,並放火焚燒曹汝霖的家——趙家樓。學生把北洋政府的外交官員章宗祥打成嚴重腦震盪,身上56處傷的章宗祥不得不送醫急救。

那麼,這些人真的是愛國嗎?

據文獻記載,一些五四運動的學生領袖多年後在抗日戰爭期間投奔了日本陣營,當起了「漢奸」。其中號稱「五四」先鋒的北大學生梅思平,還高調出任了汪精衛漢奸政權的部長。

而事實上,五四運動也沒能救回青島,青島的回歸是幾年後美國促成的。

原山東史學教授劉因全:「那個時候俄國搞了所謂的社會主義革命,就開始向外輸出革命,中國的一些青年人也受了俄國的影響,也就有了這種所謂的新思想,所謂的新思想就是蘇俄的共產主義思想,就是馬克思主義思想,正好這個時候有了巴黎和會,國內許多年輕人不滿意,受了蠱惑以後,他們藉這個機會就掀起了這麼一場運動。」

據五四運動學生領袖匡互生回憶,民國北洋政府警察沒有對學生使用任何暴力,而是極力苦勸,甚至跪地哀求學生不要使用暴力。事後雖然學生領袖張國燾被捕,不過很快就被釋放,當時張國燾卻不肯離開,甚至預備汽車燃放鞭炮也不能滿足張國燾等人的要求,最後由徐世昌總統府道歉,北大校方指點他們已經成名,大酒送別並汽車護送,張國燾等人才昂首挺身的離開。張國燾後來成了中共的創始人之一。

劉因全:「五四運動現在看來,它是一個轉折點,把中國從正常的民主化發展的歷程,轉變成向所謂的社會主義、所謂的共產主義轉化的一個過程,開始了紅潮的氾濫,一直到現在走過來,我們看到這完全是歷史的大倒退。」

大陸「開放時代」雜誌2010年刊登署名文章評論說,以火燒趙家樓、暴打章宗祥為重要情節的五四運動是一個暴力事件,政治訴求的合理性完全遮蔽了暴力行為的殘忍性和犯罪特徵,在社會常態下,縱火和傷人必須受到懲罰,否則公共生活必然陷入野蠻狀態。

當年的公共知識份子梁漱溟曾發表社論,譴責大學生的暴力行為。

現居香港的歷史學者馮學榮表示,五四運動,「除了打傷一個人、燒毀一棟房、撤了三個官、留下暴力的火種之外,沒有什麼裨益可言:既沒有救國,也沒有立德。一場胡鬧,僅此而已」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