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貞之美

文: 曉凌

「物質和精神是一性的」(《轉法輪》)。沉思良久,為甚麼當時正值青春年華的我會神經衰弱、經常失眠,肯定是與這個有關。修煉之後,看似外表清高的自己又為何仍被紅塵中的情緣帶動,而情絲攪擾、理智不清呢?原來是已被後天的觀念矇蔽太深、太久了,以至於分不清正念、邪念。省思一段段不堪的過往,這些變異的觀念究竟是來自哪裏呢?它可能來自曾看過的色情雜誌、小說,還可能來自讓人看得神魂顛倒的愛情影視劇。

「萬惡淫為首。」由色引發的意淫,足以讓人損失太多更彌足珍貴的東西,比如人的「德」。「德是一種物質」(《轉法輪》),重善積德才會有福報。凡是不正當的男女之情,都會損德折福。糾纏於情色紛擾、不倫之戀中的男男女女們,因此造下的罪業,可能讓你生活中遭遇一連串的倒霉事兒。殊不知,這其實都是自己的孽緣所種下的果報。

沉溺意淫,看似沒有做甚麼,其實「精神與物質是一性的」(《澳大利亞法會講法》)。意淫,思想的出軌已是沒有恪守倫理道德的開端。細讀傳統文化關於婚姻與家庭倫理的故事,都告訴了人們重色的危害,拒色戒淫、重德善報的道理。

紅樓夢中的賈瑞,道士給他看「風月寶鑑」的鏡子,讓他看背面的骷髏,以制止他的淫念,而賈瑞卻看了「風月寶鑑」正面,沒有抵制住鏡中美人誘惑,魂魄被勾走,最終死於非命。

明朝的趙永貞以淫心偷看侍女,並且引誘鄰女來嬉戲,使她們意亂情迷,淫心戲謔,天亦難容,最後應鄉試的功名被剝奪。幸虧夢中能獲文昌帝的訓誡,他方能真心悔過,懺悔前非,並做勸貞詩一首,廣勸世人淫邪之過。如此,四年之後,善業日增,二十六歲時,再次應考,終於獲取功名。

在《教女遺規》的《閨范》中,作者(呂新吾先生)列舉了許多烈女的故事。那些很有姿色、很有德行的古代女子,在不幸喪夫後,甘於寂寞,不受任何富貴、權勢的引誘,孤獨與苦難中仍保持著自身的節操、正氣,不愧為貞女的楷模。如文所敘:「女子守身,如持玉卮,如捧盈水,心不欲為耳目所變,跡不欲為中外所疑,然後可以完堅白之節,成清潔之身」。

無論時代如何變遷,身為女性,都是以清貞為美。女子的貞德貴在忠貞、守節,恪守貞道。生活在今天的人們,打開電視、電腦,廣告、影視作品裏面,色的誘惑無處不在。身處亂世,出污泥而不染的賢女當屬難能可貴!

《宋尚宮•女論語》有云:「不談私語,不聽淫音。黃昏來往,秉燭掌燈,暗中出入,非女之經。一行有失,百行無成。」古代知書、明理的女性,待人接物、言語舉動,無不小心謹慎,唯恐有失禮儀和貞操。現代社會,人心不古,道德淪喪,世人沒有了心性的約束,將荒淫享樂、縱慾無度當成時尚風潮,所以女子修養貞德更要態度莊重,嚴謹、自律,如孔子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清貞之美,美在清純與貞潔。做一個清貞的女子,心清如水,守身如玉,才能保持身心清淨、氣韻高潔;而堅貞不渝、忠誠於自己夫君的淑女,定會有幸福相伴一生。

──轉自《明慧網》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