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發布中共軍力報告 一文看清北京野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03日訊】週四(5月2日),美國國防部向國會遞交的2019年度《中共軍力報告》指出,中共軍隊正在試圖在多個關鍵領域縮小與美軍的差距,對美國的威脅日增。

美國福克斯(Fox)新聞報導,本年度報告共136頁,較去年的145頁略短。今年是準時發布,去年的報告則延後了3個月。

法廣報導,今年的報告從中共的軍事戰略、軍隊現代化目標和趨勢、在周圍區域行動能力、現代化所需資源、有影響力的軍事行動、在北極、中國和台灣的軍隊數據、對外軍事聯繫和2018原油供應等多個方面,對中方的最新軍力加以分析。

報告指,中共在過去的20年中經歷了他們眼中的「戰略窗口期」,不但加速國內發展,還要將「全面的國家力量對外擴張」。其戰略目標包括建立「世界級」的軍隊,以保障所謂「超級大國」地位。為了實現這一目標,中共在2018年繼續綜合運用了經濟、外交政策和安全工具,包括「中國製造2025」、「一帶一路」等策略。報告指控中共通過媒體、文化、商業、科研和其它領域,影響美國等外國及國際組織,以幫助實現其安全和軍事目標。

北極

與去年相比,今年的報告以更大的篇幅描述了中共在北極的軍事活動,其中提到「北極」共21次。報告警告稱,中共在北極的活動可能包含把潛艦部署到該地區,以嚇阻對手的核攻擊。

報告特別提到,中共對北極的格陵蘭島展現出濃厚興趣,包括提出在該島建立科研站、衞星地面站、翻修機場及擴大採礦等。報告直言,民用研究可能助長中共強化在北極海的軍事存在,包括在該區域部署潛艦。

據此前媒體報導,去年以來,美國和丹麥聯手,阻止了中共為格陵蘭建設三個國際機場的計劃,美國擔心這可能讓中共軍機得以部署在格陵蘭。

海軍現代化

五角大樓報告還指出,儘管美中服役的艦艇數量比是11比1、核彈道導彈潛艦是14比4、核攻擊潛艦是54比6,但中共的陸、海、空及導彈部隊都在增加投射能力,挑戰美軍的優勢。

據美國CNN報導,報告稱中共海軍為「日益現代化且彈性的武力」,將潛艦部隊現代化仍是北京優先要務,中共潛艦數量到2020年可能增至65到70艘之間。另外,新的導向導彈核攻擊潛艦將在2020年代中期服役,第一艘中共國產軍艦很可能在今年底前服役,第2艘則預期2022年加入海軍。

尖端武器

報告指出,中共正在研發一些更先進武器,包括至少5倍音速的超高音速(hypersonic)導彈等。中共去年8月成功試射「星空-2」,並宣稱這是一款超高音速掠海載具,能貼近水面飛行躲避偵測,突破導彈防衞系統。

盜竊技術

報告還指出,中共正尋求轉型為全球主要強權,並極力竊取國外軍事與軍民兩用先進科技以供軍用,使用的手段包括鎖定外國直接投資、網絡竊取、利用個別中國人士,以及通過情報機構、電腦入侵或其它非法手段。其中,中共從美國竊取的敏感科技,包括航空和反潛作戰技術等。

海外軍事基地

據法新社報導,報告指出,中共為了實現推動「一帶一路」的野心,可能會尋求在巴基斯坦等與中共具有友好關係和類似戰略利益的國家,建立更多的軍事基地。中共的野心也許會因為其它國家的戒心而受到限制,但軍事基地的目標地點還有可能包括中東、東南亞和西太平洋。

目前中共在東非吉布堤設有海外軍事基地,也在南海爭議島嶼上建立了裝備精良的前哨基地。

根據《華盛頓郵報》的實地採訪報導,至少3年前,中共軍隊已悄悄進入塔吉克一處位於要衝之地的軍事高地哨所,這個基地可監控前往阿富汗的交通要道瓦罕走廊。

南海

據法廣報導,雖然中共停止了在南海的填海造地活動,也完成了在三個島礁上的主要軍事設施的建設,但是還在繼續斯普拉特利群島(南沙群島)上的軍事化建設,包括部署反艦、防空導彈系統等,不過目前沒有看到中共在這一海域展開大規模空中行動。

報告指出,中共將南海軍事化,違背了中方領導人2015年在白宮做出的「無意對南海的一系列有爭議島礁進行軍事化」的承諾。

台海

另外,和以往一樣,新報告也關注了中共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報告稱,中共軍事教義的一個重點是針對台灣,北京將台灣視為一個「有待統一的省份」。

報告中描述了中共可能對台灣動武的一些潛在手段,包括旨在迫使台灣屈從於統一或者統一對話的全面攻勢。

不過據路透社報導,報告似乎淡化了中共大規模兩棲登陸入侵的情況,認為這可能會令中共軍隊承負過重,並招致國際干預。

報告認為,中共可能針對台灣的防空系統使用導彈攻擊和精準空中打擊,包括空軍基地、雷達站、導彈陣地以及通訊設施等,以削弱台灣的防衛,消滅台灣領導層和台灣人民的抵抗意志。

報告稱,台灣的軍力遠遠小於中共,而這一差距在逐年擴大。不過,台灣正在努力發展新概念及能力,應對這種不對稱的軍事衝突。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