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太小不人道 港團促設居住標準

【新唐人2019年05月03日訊】香港地小人多,樓價高昂,估計逾21萬人居住在面積狹小的劏房,即平均一個單位分間成3到4個劏房。有團體呼籲政府訂立基本居住標準,保障市民基本人權

阿萍一家四口月入一萬五,但單是租住荃灣100呎(約9平方米)的劏房單位,每月租金要5500元。單位狹窄無窗,上下床旁邊已是煮食工具,飽受油煙影響。半歲的幼子發育也較遲緩。

根據統計處數據,香港估計約有21萬人住在這類的劏房,面積從數十到200平方呎不等。有關注團體今年一至三月訪問了約一千名市民,九成四受訪者同意本港訂立基本居住標準

全港關注劏房平台組織召集人賴建國:「你定一個標準的時候,我們就知道香港有多少人住在這些不合標準的地方。政府有什麼方法和措施,令這些住在不符合標準的人口減低。」

有劏房住戶也反映居住環境無人權。

荃灣劏房街坊阿芬:「有街坊住在有食肆的地方,食客吃完東西不去廁所,轉彎就去她住的劏房樓下小便,夜晚好像有音樂伴奏一樣,給小便聲吵醒,一些人權、一些尊嚴都沒有。」

團體會向聯合國遞交報告,同時提出35個住屋標準,希望政府在訂立標準後可以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

新唐人記者梁珍、宋碧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