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劉鶴率百人赴美「終極談判」 3大分歧待解

【新唐人2019年05月03日訊】白宮辦公廳主任米克·馬爾瓦尼週二對外表示,美中兩國的貿易談判在未來兩週產生結果是合理的。但美媒爆料稱,談判雙方仍有包括中國雲計算市場開發在內的3大分歧未解。該報導還稱,中方首席代表劉鶴下週將率領100人代表團赴美談判,尋求最終達成協議。

馬爾瓦尼週二在梅肯研究院參加一項活動時,在媒體的追問下回應稱,談判不會永遠進行下去,在未來兩週產生結果是合理的。但是他同時強調說,美國不會為了取得協議而簽署協議。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長姆欽(Steven Mnuchin)在北京與中方代表磋商結束後,《華爾街日報》卻引述熟悉談判情況的人士透露說,兩國仍有以下3項分歧未能彌合,即:1、雙方相互徵收的懲罰性關稅,會有多少將被保留;2、中共政權對國內企業的扶持政策;3、中國向外資開放雲計算市場。

該知情人士更透露,下週中方代表團回訪華盛頓時,劉鶴將率領一支由來自十幾個政府部門的100多名人員組成的代表團來美進行終極談判。屆時的會談議程滿滿,顯示中共政權認為雙方能敲定最終細節。而這次會談焦點之一,是要達成一份中英文的中美協議草案。

據這篇報導披露,在中美互徵關稅何時取消問題上,中方希望完全取消這些關稅舉措,但美方打算保留第一批關稅舉措,即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

一名熟悉談判情況的人士透露,為縮小上述分歧,目前談判雙方正在研究一項方案,欲根據中美兩國間貿易額的百分比來調整關稅。500億美元相當於中國對美國出口總額的10%左右,因而中國也維持對10%的美國商品進口額加徵關稅。由於中國對美國商品的進口總額要少得多,因此被徵收關稅的美國商品總額只有約130億美元。

至於有關中方對產業補貼的問題分歧很大,中方不肯對停止產業補貼作出承諾。不確定雙方是否會在無法解決補貼問題的情況下,達成一項「整體貿易協議」。

對於雲計算市場對外資開放的問題,中方希望逐步取消外資持股上限。目前,雖然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 Corp)和蘋果(Apple)等企業均有投資中國開展雲服務,但這些公司在中國大陸仍然受到監管方面的嚴格限制。談判雙方在牌照和數據轉移等問題上仍未達成一致。

此外,美方還要求中方放鬆嚴格的網絡安全法。

中美貿易談判在北京的談判結束後,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Sarah Sanders)對外證實,美中雙方的經貿談判將於5月8日繼續進行,而會談仍聚焦於如何在重要的結構性問題上取得實質性進展以及重新平衡美中貿易關係。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