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蝦季推後 加國漁民憂中共禁令

【新唐人2019年05月02日訊】加拿大龍蝦主要產地愛德華王子島(PEI)原定於4月29日開始春季捕撈,但因天氣問題一拖再拖。加之加中兩國關係緊張,令依賴中國市場的漁民們感到十分不安。

據CBC報導,愛島漁民協會負責人稱,由於天氣惡劣帶來安全隱患,捕撈季被迫推遲。從業47年的老漁民Dalis Peters說,天氣一年比一年差,大家都束手無策。

春季捕撈行動於6月份截止。現在漁民們希望,漁業部可以將這個捕撈季延期,以便彌補前面損失的日子。

除了天氣,還有一個因素讓漁民們感到不安。

加拿大駐華大使Guy Saint-Jacques透露,加拿大逮捕中國的一位電信公司高管後,中國(中共)已要求各地區政府都上交一份它們與加拿大公司的業務往來清單,準備擴大外交爭端中對加拿大的影響範圍。

「我們知道這是中國(中共)常見的劇本,當他們對一個國家生氣時,會採取各種措施懲罰這個國家,當然,他們很容易向(中國)公司索取一些信息,」他告訴CBC主持人Vassy Kapelos。

去年下半年開始,中美貿易戰使加拿大一批龍蝦商人得了漁利。由於美國出口的活龍蝦追加了25%的關稅,加拿大活龍蝦對中國出口數量急劇增長。

但自華為高管孟晚舟事件以來,中加關係日趨緊張,加拿大出口中國的農產品,從油菜籽,到黃豆和豌豆,已經先後受到中國海關的禁令與阻礙,龍蝦從業者因此也開始感到緊張。

加國海產品或成中共下一打擊目標

據Chronicle Herald報導,加拿大海產品出口,可能成為加中貿易緊張局勢日益加劇的下一個目標,這將對該行業造成巨大打擊。

達豪斯大學教授Sylvain Charlebois指出,雖然不能以政治原因發布禁運令,但中共會以食品安全或其他理由進行產品打壓。

「中國(中共)不能對外說,因為你(加拿大)在溫哥華逮捕了孟晚舟,所以我們不再需要你的產品了。這是非法的……你會受到世界貿易組織的警告,甚至可能被罰款和譴責,」Charlebois解釋說。「你必須找其他原因,食品安全往往是安全的方式。」

政府數據顯示,2017年出口到中國的加拿大大西洋產品金額為15億元,其中超過43%是海產品、漁業和水產養殖品,龍蝦價值居首位。

龍蝦公司Tangier Lobster經理Stewart Lamount警告說,現在加東大西洋省份已經變得非常依賴中國大陸市場,從去年10月起,我們的龍蝦定價已加入了中國市場的需求,向漁民收購的價格平均每磅上調了2至3加元。但一切都有可能改變,因為中美貿易戰可能隨時結束,美國的活龍蝦也會再次進入中國市場。

中共隨時有可能對加拿大的海產品宣布禁令。一旦出現禁令,40%的國際市場瞬間消失。如果同一時間,中美貿易問題也解決了,那麼加拿大的海產業將面臨災難。

新唐人記者朱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