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衝突加劇 1女中彈身亡27人傷

【新唐人2019年05月02日訊】委內瑞拉軍方與反對派支持者在首都卡拉卡斯的衝突,1日進入第2天,示威活動中,軍隊朝扔擲石頭的示威民眾發射催淚瓦斯,期間一名女性頭部中彈身亡,另至少27人受傷。外界對於委內瑞拉軍方在這次行動中的真實參與情況持懷疑態度。

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試圖號召民眾加入推翻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的行列。

五一示威活動中,民眾企圖阻斷卡拉卡斯(Caracas)東部一處空軍基地附近的公路,遭國家衛隊(National Guard)軍隊發射催淚瓦斯鎮壓。

美國表示必要時會採取軍事行動,以遏止這個南美洲國家的危機。

非政府人權組織「委內瑞拉社會衝突觀察」(Venezuelan Observatory of Social Conflict)表示,一名27歲女性1日晚間參加卡拉卡斯的反政府示威時,頭部中彈,送醫後不治。

該組織在推特(Twitter)發文:「我們譴責殺害正值青春年華的羅塞歐(Jurubith Rausseo)。她在參加示威抗議時,頭部被子彈擊中。」

2019年5月1日,委內瑞拉五一示威活動爆發衝突,反政府示威者與軍方安全部隊發生衝突。(FEDERICO PARRA/AFP/Getty Images)

政局充滿不確定性

委內瑞拉政局充滿不確定性,許多問題仍然懸而未解,委內瑞拉軍方在這次行動中的真實參與情況,非常不明朗。

動盪期間,示威民眾與安全部隊之間的衝突結束時,許多支持瓜伊多的士兵和反對派人士紛紛向外國使領館尋求庇護。

馬杜羅說,80%支持瓜伊多的士兵都受到矇騙,真正忠於反對派的士兵人數不超過30人。

但就算反對派在30日的行動中真的只獲得一小撮士兵的支持,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馬杜羅派出裝甲車鎮壓示威人士的畫面外,街頭上並沒有很多武裝部隊。換言之,軍隊既沒有加入示威,也沒有鎮壓。

不過,巴西當局認為,瓜伊多自稱擁有軍方支持而號召民眾上街的行動太草率,過於急躁,缺乏組織,像球迷鬥毆,結果反而強化了馬杜羅的地位。雖然如此,巴西當局仍不會向委內瑞拉發動軍事行動,將通過外交手段施壓。

無論如何,馬杜羅和瓜伊多這2天都號召支持者上街示威,而兩人也都深信自己將獲得最後勝利。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