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運動」紀念會 習近平講話前現罕見一幕

【新唐人2019年05月01日訊】日前,習近平發表「五四運動」100週年紀念講話,要求青年「「聽黨話,跟黨走」,引起輿論譁然。不過,疑似清華大學的學生們,似乎對「跟黨走」表現得不耐煩。會議還沒開始就有人交頭接耳,有人哈氣連天,引發爭議。

4月30日,中共舉行「五四運動」100週年紀念大會,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講話,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6常委及中共副主席王岐山均有出席。

習近平講話時稱,發揚「五四精神」就是要青年「愛國、愛黨」,以及「聽黨話,跟黨走」,引起國際輿論譁然。

不過,在場的青年代表,在會議還沒開始就似乎表現得不耐煩。一張被網民瘋傳的央視直播鏡頭截圖可見,一批身穿統一紫色T恤,疑似北京清華大學的學生們,或坐姿東倒西歪,或交頭接耳,或采耳挖鼻,或哈氣連天。

有人認為,中共宣稱五四運動的核心是愛國主義,且要求年輕人聽黨話、跟黨走,令學子們反感,因此用這種方式表達抗議。

五四運動紀念大會上出現罕見一幕(央視截圖)

香港歷史學者馮學榮曾表示,「五四」運動是一場「胡鬧」。除了打傷一個人、燒毀一棟房、撤了3個官、留下暴力的火種外,沒有什麼裨益可言,唯一的後果就是給「馬列主義」入侵之門,開啟了中國人的噩夢。

有體制內學者表示,中共這次高調紀念「五四」,其實是「山寨版」的愛國主義,就是藉助宣揚「民族主義」轉移國內的矛盾。民國時期,政府允許學生遊行。但現在的中共當局能允許嗎?單講這一點都不行,說民國政府黑暗,中共政權更黑暗。

香港時事評論員潘小濤認為,北京這次紀念大會,只是藉助「五四」100週年的日子,為自己的政治目的服務,而不是真正紀念。他說,北京演講中提到「對一些青年思想上的一時衝動或偏激要能包容」,這是典型的「講一套做一套」。

中共此次舉行「五四運動」紀念大會,正是清華大學舉行建校108週年校慶活動之時,一批校友集體自發向清華校園內的王國維紀念碑獻花,呼喚他們所推崇的「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清華之魂。

但在清華大學校慶日前夕,校方以施工為由,提前將銘刻「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碑文的王國維紀念碑,用藍色鐵皮牆圍住。對此,有校友展示諷刺對聯「自牆不吸獨立精神,厚得再無自由思想」,並貼在王國維碑四週的藍色鐵皮牆上。

當天清華校友還通過校友會和校方一領導,向校長邱勇轉達千人聯署抗議信,要求恢復許章潤教授的職務,許章潤因撰文批評時政的文章此前被校方停職調查,該事件一度引起中國學界強烈反彈及國際媒體廣泛關注。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